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正文

【深度】2018补贴退坡或伤及微型车 电池企业如何应对?

日期:2018-01-15    来源:高工鲤电

国际电力网

2018
01/15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企业 新能源汽车 微型电动车

从市场和产品来看,微型电动车依然会是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在2018年的重点开拓市场,但会在续航里程和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两方面进行升级,从而符合新的补贴政策标准。

尽管2018年补贴政策还没有落地,但一些动力电池企业已经提前做好了应对补贴退坡的准备。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其中,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以北汽EC系列、知豆D2、江铃E100/200等为代表的微型电动车的销量占比超过了70%,成为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主力军,从而拉动了配套此类车型的电池企业动力电池出货量的增长。

然而,根据网传“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续航里程在150公里以下的微型电动车补贴将被取消,150-250公里以内的车型补贴将减少40%,这势必将对微型电动车在2018年市场销量产生影响,进而对配套电池企业也产生影响。

对此,多位电池企业高层对高工锂电表示,从网传的补贴政策来看,国家减少甚至取消续航150公里左右的微型电动车补贴,目的是鼓励发展技术更领先、续航里程更长、性能更优的车型上,这就要求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快速升级产品性能,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其中,提升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配套长续航里程车型是动力电池企业在2018年应对补贴退坡的必然选择。

高工锂电了解到,目前包括孚能科技、远东福斯特、天能能源、上海德朗能、多氟多新能源、上海卡耐等一批当前出货量集中在微型电动车领域的动力电池企业,都已经通过采取提升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降低电池制造成本、配合整车企业开发更高续航里程的新车型等措施,应对微型电动车补贴被取消的压力。

“虽然孚能科技在EC180车型上动力电池装机量非常大,但我们的市场目标和定位还是配套续航在350-400公里以上的长续航高端乘用车型。”孚能科技销售总监郭仙良对高工锂电表示,公司目前新上公告的配套车型续航都在250公里以上,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以上,积极配合主机厂完成新产品的快速切换。

数据显示,2017年北汽EC系列1-11月累计销量达64910万辆,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销量排名第一。而孚能科技是EC系列车型的动力电池主力供应商,助推其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进入2017年行业前十,成为动力电池领域的一匹黑马。

在第12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孚能科技为北汽新能源配套的两款新能源乘用车,续航里程分别达到301公里和350公里。

在“孚能科技全价值链战略研讨会暨2017孚能科技供应链核心合作伙伴大会”上,孚能科技还与北汽集团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在乘用车动力电池配套方面,未来5年,北汽集团将采购孚能科技超过百万台的配套电池。

孚能科技将为北汽提供从低成本的EC系列到EV300、EU300、EU400等中高端长续航里程车型的动力电池配套,形成涵盖高中低全系车型的全面合作。

很显然,孚能科技已经提前做好了应对补贴退坡的准备,一旦网传补贴政策成真,孚能科技也可以从当前配套最多的续航在150公里左右的微型电动车EC180向续航在300公里以上的长续航乘用车车型进行切换。

事实上,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的不是只有孚能科技,还有在微型电动车动力电池市场领域表现出色的天能能源和远东福斯特等其它电池企业。

“2017年,天能能源的动力电池出货主要集中在续航150-200公里左右的微型电动车,还有部分新能源专用车。而2018年,天能会对产品进行升级,使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以上,主要配套续航里程250公里以上的新能源乘用车型,将这一类车型作为公司今年的重点开拓市场。”天能能源营销总监程焱松对高工锂电表示,天能能源在2018年将会从两方面入手积极应对,一是积极关注开拓低速电动车市场,二是开发符合补贴新政的产品。

据了解,天能能源目前量产的2600mAh18650三元电池单体比能量达200Wh/kg,系统能量密度可达120Wh/kg以上,在2018年可达到140wh/kg以上。其中,天能能源为微型电动车畅销车型奇瑞eQ1独家供货动力电池,使其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在2017上半年以及第8、10月份都进入行业排名前十。

与天能能源采取相似策略的还有远东福斯特,其销售总监刘攀表示,公司2017年的动力电池出货主要集中在A00级微型车,主要供应江铃E100/200等微型车,2018年将主要配套续航200公里以上的车型,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目前已经做好了准备,客户也推出了新车型。

刘攀认为,微型电动车的补贴大幅退坡甚至取消,对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都是一场考验,对动力电池企业而言,快速完成产品升级和市场切换将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

客观来看,除了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电池等几家主要配套续航300公里以上的A级纯电动乘用车的电池企业之外,包括远东福斯特、天能能源、捷威动力、孚能科技、上海卡耐、多氟多新能源等大多数电池装机量靠前的电池企业,通过产品升级之后,也会慢慢的将动力电池配套目标,从当前的微型电动车向长续航里程的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转型升级。

高工锂电了解到,当前不仅是北汽已经推出了升级版的微型电动车,包括众泰、奇瑞、江铃、知豆等主机厂也推出了多款续航里程在200-250公里的新型微型车,配套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也在140wh/kg左右,其中多氟多新能源给知豆配套的电池能量密度更是高达150wh/kg。

值得注意的是,从市场和产品来看,微型电动车依然会是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在2018年的重点开拓市场,但会在续航里程和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两方面进行升级,从而符合新的补贴政策标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