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浙江火电多个项目实现“一年双投”

日期:2018-01-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1/11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浙江火电 印尼

岁末年初,中国能建浙江火电迎来新一波的丰收季,由该公司承建的宁夏枣泉电厂、土耳其卡拉毕加电厂、印尼吉利普多电厂二期工程3个电源项目相继投入商运,全部成功实现“一年双投”目标,为新的一年企业改革发展鼓足了劲,加足了油。

据了解,宁夏枣泉电厂2台机组分别于2017年11月30日、12月21日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投产时间相隔仅21天。印尼吉利普多电厂二期工程2台机组分别于2017年10月16日、12月31日投入商业运行,建筑、安装、调试仅用了18个月零5天,比合同工期提前了整整四个月,刷新了印尼同类型机组从开工到投产的最短工期记录。土耳其卡拉毕加电厂2台机组分别于2017年11月14日、12月31日完成机组72小时可靠性试运考核,比合同工期提前4个月投入商业运行。

黄土丘陵建起绿色电厂

位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枣泉电厂,北邻毛乌素沙地,南接黄土丘陵,春秋风沙大,冬季周期长,要实现2台机组一年双投的目标实在是困难重重。“我们在黄土丘陵上建设一座名副其实的环保型电厂,不仅各项指标要优,施工技术还要领先。”项目经理赵李江说。

超超临界机组规范要求真空严密性应小于等于0.3千帕/分钟,而业主要求小于等于0.2千帕/分钟。为此,汽机班成立了专项攻关小组,实施“过程控制卡”逐步验收,细化试验范围,24小时动态监测试验,应对日夜温差大的负面影响。最终,汽轮机真空严密性小于等于0.16千帕/分钟,汽轮机轴振小于60微米,发电机漏氢率小于8.79 立方米/天,三大指标远优于行业标准和业主的要求。

电厂750千伏升压站是浙江火电承建的第一个户外敞开式超高压升压站项目。“青年文明突击队”担起重任,队长赵望华接过鲜亮的队旗时说:“我们要发扬工匠精神,用细节打造精品工程。”在升压站验收时,业主工程部副主任龚培兴这样评价产品品质:“升压站接地线规范、统一、美观,色标清晰,是枣泉电厂对外展示的一道亮丽风景。”

枣泉电厂采用烟塔合一布置,是世界上首次在尾部烟道上应用珐琅板防腐技术,烟道直径达8米、壁厚仅3毫米。面对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如何保证烟道安装质量和严密性?技术员想出了妙招,根据烟道整体形态,采用滑动式脚手架,在圆形烟道内进行涂胶,不仅施工效率高,还有效保证了烟道的严密性。烟道验收时灌水试验一次检验合格,得到了业主认可,为国内类似工程的施工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推广示范效应显著。

南苏拉威西岛谱写新传奇

吉利普多二期电厂工程位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南端,浙江火电是总承包方,承担了工程的融资、设计、采购和施工、调试和运行任务,工程建设仅用了18个月零5天,在印尼再次上演了“中国速度”的传奇。从投产之日起,浙江火电又将肩负起电厂的运行维护重任,该工程成为浙江火电全生命周期建设电厂服务的示范项目。

要增强企业国际经营能力,属地化管理是必经之路。项目部将经营属地化、管理属地化、人员属地化、待遇属地化等方面有机结合,企业在印尼落地生根。印尼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市场健全,能够满足电建项目一般性用工需求。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的印尼员工小娜说:“项目部制定了《本土用工管理程序》,通过劳工部招录当地技工。工程建设高峰时,中方与印尼施工人员比例接近1:5,最多时有700余名印尼员工。”

为了提高当地员工的工作效率,项目部开展传、帮、带活动,由中国技师“一对一”帮助印尼员工学习技能。开展各种立功竞赛活动,激发印尼员工的积极性,在印尼员工中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印尼焊工萨努西笑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他说:“我在这里工作非常愉快,学到了很多技能,我喜欢和中国朋友一起工作。”

点亮马尔马拉海的灯塔

卡拉毕加电厂是浙江火电进入土耳其电建市场的首秀,陌生的地域环境和施工管理标准,是摆在项目执行面前的“拦路虎”。项目前期筹备组成员首次踏上了这片陌生的国土,没有专业的土耳其语翻译,就靠手机翻译软件和图片进行沟通。没有交通工具,他们就买张地图,乘地铁、公交跑遍了伊斯坦布尔和现场附近的材料、机械租赁市场。

信任是良好合作的前提,工程初期,业主对于中方的施工能力抱有疑虑。虽然浙江火电严格按照ASME标准完成了焊接工艺评定,每位焊工员都进行了严格的第三方焊接考核取证,但业主仍要求受热面焊接作业必须由土耳其焊工承担,然而当地焊工的效率太低,严重影响工程进度,业主只能同意由中方焊工施焊。一周后,中国焊工焊接的首批焊口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高达99.2%,焊接效率是当地焊工的3倍,业主质量主管伊尔马兹先生满意地向中国焊工竖起了大拇指。当机组锅炉水压试验结束的时候,业主项目经理穆斯塔法先生发来感谢信时说,这是他管理的所有项目中焊接质量最好的工程。

2台机组移交投产后,优秀的机组运行质量,为业主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业主总部派驻现场的督导阿金先生说:“浙江火电是值得信任的企业,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能再次与你们合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