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东芝终甩核电包袱 46亿美元出售西屋电气

日期:2018-01-08    来源:中国核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1/08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技术 东芝 西屋核电

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1月4日,全球核电技术、核燃料和核服务的领导者西屋电气公司已同意以约46亿美元被Brookfield Business Partners LP及合作机构(统称“Brookfield”)收购。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Brookfield Business Partners LP和机构合伙人已达成一项协议,将以46亿美元收购处于困境的核电承包商西屋电器公司。交易预计在第三季度完成。

01 走过巅峰 西屋申请破产保护

西屋,1886年由乔治·威斯汀豪斯(George Westinghouse)以自己的名字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创立。自成立以来,西屋斩获了多个领域第一。1955年,西屋正式涉足核能领域。而随着美国核电的兴起,西屋的生意越做越大,名利双收。在1979年的美国三里岛核事故之前,西屋负责建造了美国在运行的105个核电站中的48个,并且在海外建造了31个。

三里岛核事故发生后,恐慌的美国民众掀起了一股反核浪潮,加上核电建设成本极为昂贵等原因,美国由此停下新建核电项目的脚步。西屋核电业务由此陷入困境。

从1994年开始,西屋就不断地出售自己的核心业务部门。到了2006年,英国核燃料有限公司以54亿美元把西屋转卖给东芝,后者因此获得西屋77%的股份。

作为世界核电鼻祖和世界级核电巨头,已有130年历史的西屋电气去年申请了破产保护。

▲西屋电气在美国佐治亚州的Vogtle核电站的冷却塔(右)和安全壳(左)

02 梦碎核电 东芝陷入困局

靠电灯业务发家的东芝创立于1904年,是目前日本最大核电站建造商。东芝之所以在2006年收购了西屋公司,是因为看好全球核电行业的发展前景,并意欲借机成为核电建造领域的巨无霸。

然而由于石油和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福岛核事故影响了该行业的声誉,核电前景暗淡。最后的实践证明,用70亿美元(约合48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买下西屋,是导致东芝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最终不得不靠“瘦身续命”,变卖了旗下的电视、图像传感器等业务。

然而,即使出售了如此多的业务,还是不足以解决东芝的财务问题。目前,西屋电气的亏损达数十亿美元,该公司获得了在美国建立两个核电项目的合同,但是估算不足,使得实际建设超出预算数十亿美元,进展比预定计划晚了好几年。因此,东芝放弃西屋电气早就在意料之中。

03 摆脱核电包袱 东芝46亿美元出售西屋

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1月4日,全球核电技术、核燃料和核服务的领导者西屋电气公司已同意以约46亿美元被Brookfield Business Partners LP及合作机构(统称“Brookfield”)收购。

此举如同为西屋核电服务事业的未来打了一剂强心针,东芝股价也因此上扬。

据BBC报道,Brookfield将以约40亿美元现金买下西屋100%股权,Brookfield表示,交易将由10亿美元股票和30亿美元债务融资组成,这一收购价格包括西屋电气有限公司所有的全球业务,以及其附属债务人和债务人持有资产(统称“西屋电气”)不包括现金,但包括一定的养老金、环境以及其他经营义务。收购的条件是此交易须经过全球破产法院和监管机关批准。在整个收购过程中,西屋电气将在现有的高级管理团队的带领下,继续保持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转。

Brookfield表示,西屋是一家拥有强大市场地位的“美国形象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核电服务提供商,公司的大部分利润来自长期合同下的常规服务。

Brookfield还表示,若收购被批准,预计这笔交易将在2018年第三季度完成。这笔交易包括西屋电气的全球业务。

西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何睿泽(José Emeterio Gutiérrez) 表示:“Brookfield收购西屋公司重申了我们作为全球核能行业领导者的地位。我们的商业转型和战略重组过程正在构建一个更加强大、稳定和精简的全球西屋业务体系,以服务于我们的客户和员工。”

东芝方面表示,出售西屋电气的持股和权利可以让东芝大幅削减支出,投入到新业务中。之后,新东芝将把重点放在四个业务领域:社会基础设施、能源、电子设备和数字解决方案。

据悉,Brookfield Business Partners是一家商业服务公司,在房地产、物流和工业服务等领域均握有资产。该公司隶属于加拿大的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 Inc.,后者掌管着逾2,650亿美元资产,包括截至去年掌管着约1,500亿美元房地产资产。

参考来源:

1. 东芝终于摆脱核电包袱 46亿美元卖出西屋电气

http://mil.news.sina.com.cn/2018-01-05/doc-ifyqiwuw6613593.shtml

2. 走过巅峰 西屋申请破产保护,东芝从此梦碎核电

http://tech.qq.com/a/20170331/008981.htm

3. 外媒:一公司将以46亿美元收购西屋电器

http://finance.ifeng.com/a/20180105/15904079_0.shtml

4. 新闻 | BROOKFIELD收购西屋电气公司

https://mp.weixin.qq.com/s/ueDPWQ2ttWjnKghVDnk1gw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