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2018年核电行业大猜想!AP1000投产?核电审批?

日期:2018-01-02    来源:售电那点事儿

国际电力网

2018
01/02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P1000 重启核电 核电牌照

  猜想一:AP1000投产,重启核电审批
  
  2018年,多次延期的三代核电AP1000示范项目三门核电1号机组(全球首堆)、海阳核电1号机组,大概率将并网发电、投入商运。核电项目的审批有望重启,AP1000后续机组将陆续获批开建。而作为“大国重器”、“中国创造”、“国家名片”的国产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HPR1000),在中核与中广核完成技术融合之后,将带动国内、国外一批新的机组获批落地。此外,国电投主导的CAP1400示范项目也可能会在2018年正式开工建设。
  
  猜想二:核电牌照扩容
  
  自2015年5月29日中电投与国核正式合并为国电投至今,国内具有核电运行(民用核设施运行许可证)牌照的只有三家央企——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和国电投集团。其他诸如中核建集团、五大发电集团的其余四家等,只能通过参股的方式参与核电站开发建设,并不能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各家电力相关企业对于核电牌照的追求仍孜孜不倦。
  
  华能
  
  2007年5月21日,华能集团与中核集团签署《核电开发与建设战备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海南核电项目。2010年4月1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了核准批文,项目开工建设。
  
  2015年11月7日,海南昌江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海南昌江核电项目是华能在核电领域落下的第一枚棋子。2012年底,华能与中核建、清华合作建设的中国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山东石岛湾核电站开工建设,项目预计2017年底运行投产。此外,华能还参与了山东海阳、福建霞浦核电站的筹建。
  
  华电
  
  华电在核电产业的布局比华能还要早上两年。2005年4月17日,由中核、浙江电力、中电投(现国电投)、华电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核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华电参股10%。2006年5月16日,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华电福建发电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以51%控股、39%和10%比例参股共同出资组建的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8年11月21日开工建设,2014年8月20日1期项目建成投产。
  
  大唐
  
  大唐的出手比华电晚了一年,2006年3月与中广核、福建煤炭(现福建能源)共同投资成立福建宁德核电,2008年2月开工建设、2013年4月建成投产,是五大发电集团除国电投以外最早实现参股核电站建成投产的项目。
  
  除了前述几大发电企业外,承担了国内绝大多数核电站建设工作的中核建集团也被业内认为是核电牌照的有力竞争者之一。虽然中核建缺乏核电运营经验,但近几年来,中核建通过参与第四代高温气冷堆的选址、建设、运营,希望借此跻身核电业主行列。而17年3月宣布与中核筹划战略重组,将加快核电运营牌照的获取速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