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利好优质火电企业

日期:2017-12-29    来源: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9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火电企业 发电行业

 
  事件。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方案明确,初期交易主体为发电行业年度排放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综合能源消费量约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条件成熟后,扩大至其他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行业;初期交易产品为碳排放配额现货,条件成熟后增加符合交易规则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及其他交易产品。
  
  点评。
  
  碳排放权交易范围扩大。早在2011年底,我国就已确定在北京、上海、广东等七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共纳入包括电力、钢铁、水泥等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截至2017年9月底,试点范围内累计碳排放配额成交量达到1.9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金额约45亿元,试点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近年来呈现出双降的趋势。本次方案将碳排放权交易扩大到全国范围,标志着国家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肯定,同时也符合国家减排温室气体的政策。
  
  碳排放配额正式交易有望2019年启动。国家发改委在方案中明确,推进碳市场建设共分为三个阶段:基础建设期(1年)完成全国统一的数据报送系统、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模拟运行期(1年)开展发电行业配额模拟交易,全面检验市场各要素环节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深化完善期(未设定时间)在发电行业交易主体间开展碳排放配额现货交易,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虽已宣布启动,但在必要的制度和支撑系统建立完成之前,碳排放配额不会进行正式交易,我们认为正式交易有望在2019年启动,短期内对纳入交易范围的企业影响不大。
  
  火电供给侧改革或加速,利好优质火电企业。本次方案共纳入了1700余家发电企业,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预期将加速火电企业分化。碳排放超出配额的高排放、低参数类机组必须从市场上购买配额来维持发电业务,从而导致发电成本上升;低排放、高参数类机组则可以通过转让盈余的碳排放配额获利。长期来看,碳排放权交易或将加速火电供给侧改革,低排放、高参数类机组有望同时获得发电量提升,利好优质火电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