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发改委发声:输配电价改革“最后一公里”!

日期:2017-12-29    来源:央视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9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输配电价 电力现货交易

2017年,我国重点领域的价格改革不断突破、“硬骨头”被逐一啃下,财经头条关注电力体制改革的最新进展,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输电价格的定价办法,这也标志着国家对输配电价领域完成了全面监管,管住了电力市场的中间环节,促进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直接现货交易。

此次出台的定价办法对输配电价体系实现了全覆盖,这当中涉及了省级电网、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区域电网是指跨省共用网络,跨省跨区专项工程则主要服务于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如西电东送、疆电外送。通过改革,电力市场的买卖双方在缴纳固定的输配电费后,就可以自主协商电价进行交易。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价处处长侯守礼:

电网企业只收取合理的过网费,更大限度促进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的直接交易,通过交易扩大市场化。

输配电价改革始于2015年,业内人士将电网形象地比喻为电力的高速公路,但由于缺少通行费定价标准,电力在供需双方之间的交易,并不通畅,这也直接影响到电力交易市场化进程。据了解,目前,我国电力负荷中心主要集中在东部,发电则主要分布在西部。输配电价改革完成后,将有效推动供需对接。例如,“西电东送”工程将云南、四川两省清洁水电外送到广东,“疆电外送”工程将新疆地区周边火电、风电送到河南等。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价处处长侯守礼:

就是把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电网的价格给管住,管好,通过成本监审,(过网费)价格还可以有所降低,降低之后调整结构,降低电量的电价。

在2016年,西南地区的水电,西北地区大量的风电、光伏电力无法消纳,弃水、弃风、弃光的总量超过了当年三峡的总发电量。通过输配电价改革的逐步推进,这样惊人的浪费现象将会得到缓解,目前,跨区域的电力交易初具规模,西北的风电太阳能已经卖到了东部地区。这一试点已在全国8个地区推开。

记者平凡:

我现在是在国家电网的调度中心,这里每天有近4000万度的新能源,被通过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到了东部的负荷中心,那么这个比例占到了国家电网新能源发电量的5%。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武力:

您好,国调武力。

甘肃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林波:

您好,甘肃省调林波。申请12:15—16:00通过祁韶直流外送新能源50万千瓦日内现货。

目前440万千瓦已达到稳定限额。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武力:

好的交易收到。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武力:

刚刚是通过甘肃电网向湖南电网通过特高压祁韶直流做的一笔50万度的实时交易。

记者:

它是一个实时的现货交易吗?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武力:

是的。

作为卖方的,是甘肃酒泉的中节能昌西三风电场,风电已经运行五年,在今年之前,弃风限电的情况一直比较严重。但随着电力现货交易市场试点的推进,今年风场增加了近40%的送电量。

中节能昌西三风电场场长王伟:

风场的富余电力通过系统向交易平台进行申报,电网的交易平台根据我们申报的数据和需求方进行配对,撮合交易之后,成功之后的交易部分的电量,我们风场可以按照成交之后的电量增加发电。

以甘肃省为例,目前甘肃的新能源装机容量已经达到2066万千瓦,但甘肃最大用电负荷只有1468万千瓦。电力现货交易的推进,使得大量在甘肃本地无法消纳的新能源,源源不断卖往东部地区,目前甘肃弃风弃光电量已经减少20%。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

现货的交易量自从市场以来,现在已经突破了60个亿度了,就等于全部的就是过去的弃风和弃光电量,这个相当于北京居民用电大概4个月的用电量。

记者了解到,电力现货交易市场交易的都是清洁能源,那么对于常规的火电来说,就意味着市场空间被压缩被挤占,这样一来火电企业要如何生存呢?

辽宁调兵山发电厂是辽宁铁岭地区最大的火电厂,正值冬季用电高峰,企业负责人说,相比以往同期,他们今年的发电量少多了。

辽宁调兵山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程荣新:

今年11月份我们电网提供调峰辅助服务,少发了大概是3500万度电,但是我们获得的调峰收益有2000多万元,如果说这些电量全部上网的话也就是收益在1千万元,我们可以说少发了电,多赚了钱。

程荣新所说的调峰收益,来自国家电网在东北地区推出的电力调峰辅助服务。火电厂少发的电,每度电平均可获得0.57元的补助,补助资金由发电多的火电厂和受益的风电厂来共同承担。为了给风电上网留足空间,调兵山发电厂今年还调减了正常发电的上网量,部分时间甚至全部不上网,所发电量转用于储热供暖,这样还能获得一份收益。相应的,东北地区风电场发电量则明显增加。

国网东北电力调控分中心副主任李群:

到目前为止,东北电网火电因为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获得的补偿一共是21亿元人民币,风电因此而多发的电量是207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