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17年能源监管工作纪实之十三:稳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许可 加快推动全省电力体制改革进程

日期:2017-12-28    来源: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8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业务 电力体制改革 售电业务

  中发9号文明确了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推进的7项重点任务,其中“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为深入推进山东省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山东能源监管办立足本职稳妥推进省内增量配电业务许可工作,引导鼓励不同所有制主体进入电力市场,积极推动省内增量配电企业积极参与售电侧改革。
  
  一是深入调研,做好增量配电业务摸底工作。建国以来,随着山东省电力工业和能源、化工、纺织等产业的不断发展,全省逐渐形成了以电网企业为骨干、工矿企业区域性配电网为补充的电网架构,其中,国家电网之外的配电网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油田矿山电网,另一类是由企业自备电厂发展形成的电网。为摸清山东省配电网现状,山东能源监管办先后赴胜利油田、山东黄金电力、兖矿集团、枣矿集团和寿光羊口滨海开发区等增量配网主体,以及中德生态园、泰开工业园等微电网主体进行实地调研,充分了解拥有配电网经营权的售电企业经营状况和存量配电网建设运维情况,听取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申请人对许可及证后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全面开展增量配电业务许可核发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积极引导,做好增量配电业务许可前期准备工作。山东能源监管办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对拥有配电网经营权的售电公司办法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资质﹝2016﹞353号)规定,积极推进配售电侧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的作用,引导鼓励符合国家改革精神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和高新产业园区参与增量配电网建设经营。结合实际,大力推进山东黄金电力、兖矿集团、枣矿集团等历史遗留存量配电项目许可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议,要求各增量配电业务企业,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许可条件,提升配电网、营业网点建设和服务水平,规范配网运维和电费结算等经营行为,为增量配电业务许可申请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主动作为,解决存量配电业务许可申报关键性问题。推进配售电侧改革过程中,胜利油田、山东黄金电力、兖矿集团、枣矿集团等部分存量配电网运营企业,面临“三供一业”移交和配网所有权、经营权归属问题,取证意愿较为迫切。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山东能源监管办就存量配电项目许可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专门向国家能源局请示汇报,获得国家能源局的政策支持,明确了油田矿山等非电网企业存量配电项目核准认定等关键性问题。有力推进了存量配电项目许可核发进程。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试行)》综合考虑电网结构、电网安全、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供电经济性等因素科学划分配电区域,保障各投资主体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山东能源监管办将按照电改相关文件和国家能源局有关要求,组织省内部分存量配电项目抓紧开展相关工作,待具备许可条件后,尽早发放电力业务许可证。同时,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部署要求,积极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省内纳入试点项目的许可核发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