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火电厂——既背环境黑锅又成经济累赘?

日期:2017-12-26    来源:海外观点  作者:何继伟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6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火电厂 碳排放

  欧洲火电厂概况
  
  随着欧洲国家逐渐朝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火电厂的运营愈发成为经济负担。这些负担大部分源自于欧洲碳排放配额带来的成本,也即争取温室气体排放许可的成本。一部分来自于欧洲七国合作的一项计划,目标到2030年或更早关停火电厂
  
  根据一家英国智库(碳追踪研究所)12月8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欧洲54%的火电厂处于亏损状态,到2030年该数字很可能攀升至97%。
 
1_副本
  
  (图注:到2030年,欧盟97%的运营电厂发电现金流为负)
  
  这对以下七国来说这并非大问题——丹麦、芬兰、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和英国——它们已经计划按时关停火电厂,目前在运营的火电厂中有27%计划在2030年前关停。然而,报告称一些公共事业单位希望在2030年后仍有一些火电厂可以利用。
  
  节约成本,保护环境,鱼与熊掌可兼得。
  
  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不断下降让煤炭的成本负担更加凸显。前述智库报告中强调到2024年和2027年左右,建造陆地风电场和太阳能电厂将比维护现有火电厂更加划算。更何况根据彭博资讯的报告,可以料想随着欧洲碳排放配额成本的不断增加,到2030年将增加三倍至每吨37欧元。
  
  碳追踪研究所研究员Matthew Gray作为报告起草组成员,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到,“随着可再生能源变得越来越经济,加之空气污染政策的约束和碳排放的价格的上涨,这些因素把欧洲火电厂逐渐推进了死亡漩涡”。“公共事业也无力阻止火电厂的关停,他们无法说服政府保住这些电厂”。
  
  当然,欧洲国家希望通过关停火电厂来节约大笔成本。比如德国目前大部多数火电厂都惨淡经营,关停火电厂可潜在地节省共计约141亿美元(约120亿欧元)。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国家:波兰31亿美元(27亿欧元),捷克25亿美元(22亿欧元),西班牙21亿美元(18亿欧元),英国19亿美元(17亿欧元)。
  
  在报告中有这么一段表述,“有意思的是,英国通过逐步淘汰煤炭,不仅可改善空气质量,让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也给公共事业的股东权益带来了正向反馈。”如此看来,煤炭正变为一种糟糕的投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