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陕西:打造全国一流的电力装备产业研发生产基地

日期:2017-12-25    来源:华夏经纬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5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省电力 电力装备 电力行业

  2017年以来,陕西省电力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高压输变电、中低压输配电、光伏装备、风电装备、核电装备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电力装备制造业已成为陕西省装备制造业第二大产业。
  
  位于咸阳秦都区的正泰智能电气西北产业园是正泰集团继温州、杭州、上海之后,国内第四大生产基地。依托西部大开发、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泰集团不仅占领了西部市场,也打开了国际局面,像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75%。最近,二期工程已经进入尾声。
  
  陕西正太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坤:“这个园区我们要打造两个中心,一个是智能制造中心,一个是配电研发中心,我们要实现再造一个正泰的梦想,2020年要实现100亿元这样一个销售收入,实体的产值要达到50个亿,然后创新业务要达到50亿元。”
  
  正泰智能电气西北产业园预计到年底可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目前,咸阳市秦都区围绕这个产业园已引进装备制造项目23个,资金91.38亿元,初步实现了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和供应链的贯通。
  
  咸阳市秦都区委书记韩宏琪:“秦都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依托一园两区平台,大力推进以正泰电气、天能制造、西凤电缆等为核心的输配电产业区域化布局、集群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壮大实体经济。”
  
  在西电集团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的冷作车间,三台自动焊接机器人正在作业,这是公司为打造数字化车间刚刚从德国引进生产设备。
  
  中国西电集团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冷作车间油箱三班电焊工李增:“(机器人)焊接成型比较美观,焊接速度也比较快,焊接质量也大大提高了,还有就是我们工人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了。”
  
  自动焊接机器人只是西电西变公司数字化制造改革的一个缩影,围绕产品智能化、制造自动化、车间数字化和车间无人化的目标,公司加快了四个数字化车间的打造步伐,关键生产设备部分实现了自动化,能源管控实现了智能化,效率提高近50%,有3项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西电集团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东礼:“我们今年实现新增订货达到80亿元,指的是我们变压器这个平台。我们实现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45%,实现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8%。”
  
  目前,陕西省电力装备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高压输变电、中低压输配电、光伏装备、风电装备、核电装备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今年1-10月,全省电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814亿元,已成为装备制造业第二大产业。中国西电集团实现产值156亿元,稳居中国电气百强之首。单晶硅片产量、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排名全球第一。彩虹光伏玻璃已形成年产能450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产能居世界第三。在永电金风科技等风电龙头企业带动下,陕西已成为全国风力发电机重要生产基地。按照《陕西省电力装备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0年我省电力装备实现总产值1500亿元,将成为全国一流的电力装备产业研发生产基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