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AP1000经得起质疑 获三国认可绝非侥幸

日期:2017-12-25    来源:中国核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5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P1000 三门核电站 西屋电气

  三门和海阳1号机组经国家核安全局等职能部门多轮次检查评估,结论从“装料和生产准备工作基本满足要求”,到“具备装料条件”。但近日国内有学者高度质疑三门、海阳核电站首次装料是“冒险闯关”。
  
  举世瞩目的三代核电AP1000全球首堆——浙江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和与其并列为AP1000首批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山东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在经历了多次工期延误之后,已来到建成投运前最关键的工程节点——核燃料装载、机组带核试运行。
  
  全过程监管,分阶段许可:得出“具备装料条件”结论
  
  “基本有效、基本满足、基本符合”,是学者质疑反复提到的装料前安全评审的疏漏。
  
  对此,国核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斌指出,学者所指报告中并未出现“三个基本”的论述;报告中只有一处相关,即“装料和生产准备工作基本满足要求”。这是因为,报告提出了装料前还需完成的28项整改要求,因此用“基本”表述,是科学、严谨的。而这些整改项,8月21日已经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查后确认全部关闭。
  
  全过程监管,分阶段许可,是中国核安全监管的基本特征。国家核安全局原常务副局长林诚格解释,全过程监管,就是“核能从头脑里的一个想法变成现实”的全过程覆盖;分阶段许可,则是从核电厂厂址选择、设计到建造、装料、运行和退役的每一步,都必须通过国家核安全局评审并颁发许可证。
  
  国家核安全局对安全质量的瞒报虚报与违规操作,坚持“零容忍”。
  
  正是在这样严密的核安全监管下,我国现役核电机组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安全运行业绩,迄今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2级和以上级别的运行事件。以三门为例,自2008年8月三门1号机组核岛基坑负挖验槽到2017年7月,国家核安全局和华东站共进行了68次核安全监督检查,期间共提出442项核安全管理要求,各项要求均已落实完成。
 
  
  “基本满足”是阶段性结论,强调只有完成整改才能进行装料的专业判断,保证了安全监管全覆盖、无漏项。林诚格表示,核安全监管部门通过监管发现问题、提出要求;项目建设方分析原因、落实整改。这个过程反复迭代,最终保证项目全面满足核安全法规要求,监管部门才会给出“核电厂具备装料条件”的结论。
  
  主泵拖期:首堆费时费力不奇怪
  
  原定2013年投运的三门和海阳1号机组拖期3年多,被学者指为其核心设备如屏蔽电机主泵、爆破阀等,从未在压水堆核电站应用过,毫无任何经验数据支撑。
  
  对此,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总设计师郑明光表示,通过模拟实际工况的反复试验来验证一项新技术,是工程技术界普遍的常识。在处理主泵、爆破阀问题的过程中,中美两国技术人员正是秉承这种理念,反复试验论证,花费了大量时间,的确是工程拖期的主因。但到2016年1月,主泵、爆破阀问题已全面解决。
  
  他以最关键的屏蔽主泵为例说明,AP1000主泵功率比以前的都要大,外围尺寸限制要求也较高,给轴承设计带来了更大难度;但经过5年左右研制和反复调试验证,现16台主泵运行正常,满足技术规格书要求。他透露,在此基础上自主设计、制造的50Hz CAP1400主泵样机已通过第一阶段试验,表明关键的四大指标流量、扬程、效率、惰转时间(安全指标)满足要求,正在推进耐久性试验。
  
  新核电技术的研发总是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这些问题就需要在建造过程中发现和解决,所以往往这样的项目就会拖期。比如,作为法国三代核电EPR的首堆,芬兰奥尔基洛托3号机组于2005年开工,原计划2009年投产,现在估计要拖期9年。
  
  可重复的验证结论:获三国认可
  
  目前,AP1000已通过美国核管会(NRC)、中国国家核安全局以及英国核安全监管机构的GDA安全评审,却被学者质疑其权威性。
  
  “这种认可绝非侥幸”,林诚格评价。因为它经过了前后20年的科学验证,包括数不清的设计验证、校核,各种不同工况的系统台架试验,关键设备台架试验……“这些试验程序的科学性是国际工程技术界公认的,验证结论是可重复的”。而首批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具备装料条件”,也是核安全监管当局依法依规多轮评审的科学结论。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欢迎质疑,更经得起质疑,林诚格表示。
  
  另据悉,美国时间12月21日,乔治亚州公共服务委员会宣布将继续建设Vogtle两台AP1000核电站的决定。
 
  
  西屋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何睿泽先生(José Emeterio Gutiérrez)表示: “今天的这一决定无疑对美国能源的行业和全球的核能行业意义重大。而这两台核电机组完工后所生产出来的可靠、安全和清洁的能源必将给美国乔治亚州的经济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