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我国将建“互联网+”智能水电站

日期:2017-12-2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5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睡曾子源 互联网+ 水电站

我国水能资源丰富,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最新统计,我国水能资源可开发装机容量约6.6亿千瓦。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已突破3亿千瓦和1万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国的20.9%和19.4%。

国家能源局去年公布的 《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显示,2020年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3.8亿千瓦,发电量1.25万亿千瓦时,在非化石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发电、微电网和储能技术等逐渐成熟,而这些技术会越来越依赖于数据和互联网。

国内水电站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也将会是大势所趋。

如何将“智能”植入水电站,实现水电站智能化运维管理已经成为业内人士最为关心的问题。《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行水电科技、装备和生态技术研发,建设“互联网+”智能水电站。国家重点推动水电工程设计、建造和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研发和建立数字流域和数字水电,促进智能水电站、智能电网、智能能源网友好互动。此外,我国还  将围绕能源互联网开展技术创新,探索“互联网+”智能水电站和智能流域,开展建设试点。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水电站已处于较高的自动化水平。他特别提到了最近获得国际工程咨询领域 “诺贝尔奖”——— “菲迪克2016年工程项目杰出奖”的溪洛渡水电站。

三峡集团以溪洛渡大坝建设为核心,打造了溪洛渡数字大坝,开创了国内特高拱坝智能化建设的先河。据介绍,数字大坝基于全寿命周期管理的需要建设了一个集网络、硬件、软件、项目参建各方和专家团队为一体的综合性人机交互系统,其功能涵盖了混凝土施工、温控、灌浆、金结、监测、仿真分析、预警预控等大坝工程建设管理的全过程。

张博庭提到,目前我国大多数水电站在数据采集等方面都已经达到自动化程度,但达到决策智能化的程度还存在一定困难。未来,我国将加强行业信息化管理,推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系统监测项目建设和运行信息,建立项目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体系,为流域管理和行业监管提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