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中国特高压“走出去”的首个项目—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投运

日期:2017-12-25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5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特高压直流输电 国家电网

12月21日,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联合投资建设的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在受端巴西伊斯特雷都换流站举行投运仪式,这标志着中国特高压“走出去”的首个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是中巴电力能源领域合作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巴西总统府首席部长佛朗哥、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巴西矿能部部长费尔南多、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总裁威尔逊在巴西主会场出席投运仪式并致辞,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北京分会场出席投运仪式并致辞,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在北京分会场出席投运仪式。

佛朗哥高度评价了中巴两国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合作,充分肯定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美丽山一期工程实施中的专业高效,他表示,美丽山一期工程是中巴两国的标志性合作成果,工程顺利投运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李金章表示,美丽山一期工程作为巴西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受到了中巴两国政府及领导人的高度关注,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成功合作的典范,是中巴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推动了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费尔南多表示,工程标志着巴西成为美洲第一个拥有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国家,工程将巴西北部清洁能源输送到东南部负荷中心,优化了巴西电网结构,提高了巴西电网的安全稳定性和供电可靠性。威尔逊表示,工程将巴西北部的能源中心与东南部的负荷中心相连,满足东南部地区的用电需求,可以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舒印彪表示,美丽山一期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实践,是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的一项重大标志性工程,实现了特高压技术成功落地巴西。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中巴两国团队团结协作,克服雨林、湿地地区施工的困难和挑战,提前两个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谱写了巴西电力建设史上的新篇章。今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明确提出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创建国际合作新平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中巴两国同为金砖国家,南美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延伸,中巴两国能源电力合作面临新的重要机遇。国家电网公司愿意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巴西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为巩固扩大中巴两国经贸往来、服务巴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的第一条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这条贯穿巴西南北的“电力高速公路”,横跨4个州,输送距离2076公里,输送容量400万千瓦,可将美丽山水电站超过三分之一的电能输送至巴西东南部的负荷中心,构建巴西电网南北互联的大通道,满足2200万人口的年用电需求。工程自2014年2月7日项目中标以来,工程历时44个月,较协议规定日期提前两个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此外,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独立投资建设的美丽山二期工程已于今年9月全面开工。

巴西电力监管局、联邦环保署、巴西国家电力调度中心、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巴西国家开发银行负责人以及项目参建代表在巴西主会场参加仪式。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朱光超,国网直流部、国际公司、信通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北京分会场参加仪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