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储能应用新市场:数据中心储能和充电站充储一体化建设

日期:2017-12-22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2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 微电网 电力辅助服务

近年来,储能在能源行业很受“待见”,微电网需要储能,可再生能源消纳需要储能、保障电力系统灵活性也需要储能……储能的作用多种多样、储能的价值与日俱增,但是储能的发展却仍然缓慢。原因在哪?又该如何破解?

现有商业模式盈利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熊华文表示说:“制约我国储能发展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成本问题,二是技术问题,三是政策设计下的商业模式问题,其中商业模式问题是当前影响储能能否盈利的重要因素。”在成本和技术限制下,储能是否可以通过开发新的商业模式、开辟新的应用领域实现盈利?

当前,我国储能应用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主要有峰谷价差套利和电力市场辅助服务,但是这两种模式也都难以实现盈利。

峰谷价差套利是当前储能应用较普遍的商业模式,也是效益最高的一种商业模式。该商业模式一般由储能企业为大工业用电企业提供储能设备,承担设备的安装和运维,储能企业以用电企业降低的容量电费和节省的峰谷价差电费为收入。这种商业模式一定程度提高了用电企业安装储能设备的积极性,有利于储能的推广,但是由于储能设备前期投入较大、成本回收周期长,储能企业利润空间有限,长期以往不利于储能企业进一步发展。

电力市场辅助服务是储能应用另一比较重要的商业模式,也是后期储能应用最具潜力的商业模式。由于储能在电网调峰调频中具有快速响应、精准调节等显著优势,因此储能一直被认为是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的有力措施,但是受制于诸多因素,储能很难真正独立参与到电力市场辅助服务中获得补偿,只能依靠发电企业配置储能设备获得收益。而在当前缺乏政策激励情况下,发电企业配置储能设备的积极性都不高。因此,目前储能在电力辅助领域盈利状况也不容乐观。

积极开辟新市场

在现有商业模式盈利难困境中,在储能成本和技术短期内难有突破现实下,面对储能补贴政策短期内不会出台局面,储能企业唯有积极挖掘新的应用范围、开辟新的市场、打造新的商业模式方能获得自力更生发展。其中,数据中心储能和充电站充储一体化建设领域无疑是两大可以开辟的市场。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带动我国数据中心的数量爆发增长,数据中心耗能也随之显著增多。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天文介绍说,去年,我国数据中心的整体耗能达到1100亿千瓦时,占到了社会总用电量的2%左右,而且按照这种趋势发展的话,10年之后将会占到整个社会总用电量的8%。

吕天文表示,我们在用信息手段给一些工业类的行业节能的时候,信息内的细分行业反而不能实现有效节能,在该领域,储能能够发挥价值的机会是存在的。一方面,数据中心必须保证用电的安全性,不能轻易断电,这就必须要安装储能设备;另一方面,安装储能设备也可以通过充谷价电维持数据中心白天的耗能,有效减少数据中心电费开支。

除了数据中心需要配备储能设备,未来,充电站大量应用储能设备,也是必然趋势。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联科技”)副总经理杨惠坤表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日渐增多,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逐渐成为电网稳定性的一个重要隐患,未来,充电站将配置一定量的储能设备,以减少新能源汽车充电对电网的冲击。

杨惠坤介绍,永联科技目前在深圳建设的多个充电站已经安装了储能设备。通过把充电站升级为充储一体化充电站,一方面减少了瞬时负荷对电网的冲击,另一方面也利用峰谷电价差获得相应收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