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正文

中核集团成功研制大型乏燃料运输容器 填补国内空白

日期:2017-12-22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2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乏燃料运输容器 龙舟

12月20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中核集团科技专项“龙舟-CNSC 乏燃料运输容器研制”项目中原型样机通过验收,并具备了批量化生产能力。这标志着中核集团成功自主研制了大型乏燃料运输容器,填补了国内空白,这对我国乏燃料运输具有里程碑意义。该项目总指挥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晓明作为验收组组长参加会议,并要求研制单位要增强市场化、产业化意识,加强市场推广和对接,持续优化改进设计工艺,提升竞争力。

乏燃料运输容器是运输核电站乏燃料组件的专用设备。中核集团大型乏燃料运输容器注册商标为“龙舟”,可装载 21 组乏燃料组件,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研发、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制造。

验收活动上,来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中核集团科技专项“龙舟-CNSC 乏燃料运输容器研制”项目中原型样机验收专家组听取了乏燃料运输容器研制总体情况汇报,现场察看样机并观摩了模拟组件抽插试验,专家组表示,容器样机设计技术指标满足且优于设计任务书要求,制造满足设计要求;容器制造关键工艺已经固化,具备批量化生产条件。

据了解,我国采取核燃料闭路循环方式,核电站的乏燃料组件从反应堆卸出后,一般在乏燃料水池贮存一定时间后外运至离堆贮存设施贮存,或直接运往后处理厂处理、处置。其中,乏燃料运输容器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设备。伴随我国商用核电的快速发展,每年需要外运的乏燃料组件数量对运输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尽快填补我国大型商用核电站乏燃料运输容器研制的空白,并实现批量化生产,已成为急切需求。

针对这一情况,2009 年 2 月,工程公司通过“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申请了“乏燃料运输容器研制”科研课题。2010 年 12 月,国家能源局正式下达了任务合同书。同年,中核集团把该课题纳入集团重点科技专项。2017 年 1 月,样机制造完成,随后启动完成了容器周向中子屏蔽腔室气泡试验、包容边界水压试验、排水试验、真空干燥试验、氦检漏试、热传导试验和最终水平吊具吊装试验,在制造过程中还完成了水压试验、灌铅空间测试、容器包容系统氦检漏、提升耳轴和旋转凹槽载荷试验、部件功能试验、筒体屏蔽性能试验、吊篮装载试验和模拟组件抽插试验等,容器具备合格出厂条件。11月,国家核安全局向工程公司颁发了CNSC设计批准书,向西核公司颁发了制造许可证。目前,中核集团在工艺技术、装备、作业人员、检验能力、场地等方面,可满足批量的乏燃料运输容器制造需求。

研制期间,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对中核集团这项工作开展给予了大量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工程公司、西核公司、清原公司以及其他参研、协作单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其中联合国内知名企业研发了中子吸收材料、中子屏蔽材料,筛选出了减震材料;大吨位容器灌铅工艺、大厚度奥氏体不锈钢焊接接头的超声检测工艺等,在国内都是首次实施,并且已经固化。项目研制中还取得了多项专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