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南网贵州公司62亿加大中心村低电压改造升级

日期:2017-12-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1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改造 南方电网 电力行业

  “不忘初心,以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有没有获得感为标准审视和检验我们的工作。”南方电网贵州公司党委会要求,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电网改造升级和服务质量,为贵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彰显南网政治责任。
  
  到“十三五”末,贵州省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8%、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一个“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农村电网,将满足新型城镇化发展、农村消费和产业升级的用电需求,为贵州省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南网力量”。
  
  攻坚战 电网改造升级助脱贫
  
  “现在的电,足得很,我的磨石机一开就‘呜啊、呜啊’的转起来,比以前转得快多了!”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八堡乡长新村元元石材加工厂负责人陈先元说,电没有改造前,磨石机启动要十多分钟,而且转数很低,现在随时开机都能转起来!
  
  一根电线,连着千家万户,事关人民饮食起居;一个灯泡,照亮农家屋厂,暖了百姓心窝。南方电网贵州公司加快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截至2017年底,将完成全省中心村和低电压改造升级61.93亿元,改造升级1.7万个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从2016年起,掀起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新高潮,南方电网贵州公司优先安排资金用于中心村和低电压农网改造升级,并在2016年、2017年两年内优先完成。在做好中心村电网改造的同时,坚持差异化、精准发力,是该公司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提高投资效益的一项“法宝”。
  
  南网贵州公司计划发展部主任金学军介绍,“十三五”期间,贵州农村地区电网规划投资总额约为250亿元,用以满足贵州农村小康对电力的需要,达到并高于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相关指标要求。到“十三五”末,贵州省将全面建成安全可靠、结构合理、适度超前的农村配电网,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并实现动力电全覆盖。
  
  电足了 人民美好生活有保障
  
  “电灯更亮了,电磁炉、电饭锅可以启动了,稳定可靠的电力给人们带来新生活。”这是贵州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后惠及人民群众最真实的写照。
  
  “现在用电很方便,电压又稳,过去经常跳闸,以前都是半夜三更起来磨包谷,现在随时都可以开机磨。”大方县八堡乡长新村村民周训华对改造中心村低电压带来的变化印象深刻。
  
  11月20日傍晚时分,周训华的妻子在厨房内忙碌着。灶台上,电饭煲内不时飘出阵阵饭香味,电磁炉上随着炒锅“嗞嗞”作响,锅里的肉香味在屋内弥漫开来。半个小时不到,热气腾腾的丰盛晚餐已摆上桌,周训华一家围坐在桌前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谈笑风生,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饭罢,周训华走进客厅,拧开电烤炉,轻轻点了一下遥控器,看起了电视。
  
  这样的生活对于普通人来说,或许平常无奇,但是对于像周训华一样经历过电低压的人来说,能用上“充足电、舒心电”,是许多贫困地区老百姓所期盼的。
  
  “以前,即便在用电人家少的时候,烧一壶水也要花上一个多小时,煮饭时间更长。”聊起之前的用电情况,周训华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我们从来不敢用电烤炉烤火,上两个月变压器一增加,我立马就买了一个电烤炉回家。”
  
  2017年8月,长新村已在原有2台变压器基础上增加了2台315千伏安,彻底解决了该片区用户的用电难题。村里的石材加工、蜂窝煤加工、榨油作坊、小型粉碎机等小厂、小作坊越来越多。
  
  同样,大方县兴隆乡果木村任家沟组返乡创业青年邓正平正在新盖的猪舍里忙碌。“我一直有个梦想———在家乡发展养殖业,但以前总担心电压不够影响饲料加工。自从村里新装了变压器,各种设备都能带动了,我的担心可以放下了!”邓正平表示,现在通过养鸡、养猪、养牛脱贫致富,年收入有望达到30余万元。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走进铜仁市石阡县国荣乡楼上村,夜幕下的小山村,一盏盏路灯光亮照人,一道道霓虹灯将楼上古寨装扮得俏丽迷人。放眼望去,村民们正在亮堂堂的广场上翩翩起舞。“村里现在晚上比白天热闹,打球的、散步的、跳舞的,一波接一波,风气正了、人心齐了,有这些变化,多亏搭上了农网改造升级这趟顺风车啊!”楼上村村民周其江深有感触。
  
  透过这些变化,人们仿佛可以看到,从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以来,贵州大地多少偏远山村告别了低压电时代,多少祖祖辈辈过着困苦生活的老百姓走出了困境,多少返乡农民工以前想办却难以开办的工厂、养殖场、作坊加工等得到实现,幸福的新生活一步一步走进群众。群众的赞扬声不绝于耳,电网企业的良好形象也在随之突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