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电力、新能源行业热点速评:全国碳交易正式启动 加速淘汰小火电机组 利好清洁能源投资

日期:2017-12-20    来源:中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0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行业 火电机组 碳排放

  12 月19 日,发改委下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并召开动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新闻发布会。方案提出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未来逐步扩大到其他行业,例如八个高耗能行业。
  
  评论
  
  发电行业率先纳入碳排放交易,覆盖30 亿吨碳排放量折合约2018 年火电发电量的81%,但额度细则尚不明确。此次设定参与交易的发电企业门槛为年综合能耗1 万吨标准煤(相当于二氧化碳排放2.6 万吨当量),共计约有1700 多家电力企业参与交易,发改委测算碳排放总量达到30 多亿吨。基于2016 年火电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量0.822千克/千瓦时,该排放总量相当于火电发电量36,496 亿千瓦时,占预测的2018 年全年火电发电量的81%。配额总量设定和分配方案以基准线法和历史强度下降法为准。基准线以上的企业,鼓励增加生产,获得更多配额,获取利润。但细则具体分配数额尚未出台。
  
  碳排放交易主要目的在于控制排放量,加速电力供给侧改革,淘汰低效小火电,使能源结构进一步向新能源倾斜。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小火电机组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于大火电28%,在面对碳排放计费的局面下,小机组排放成本每度电高出2 厘。我们认为煤电供给侧改革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低效率小火电机组将逐步遭到淘汰。火电企业的投资重心也将转移至清洁能源,抑制火电新增装机。
  
  碳排放交易将逐步引入其他高耗能企业。我们认为未来的交易对象将不仅限于发电企业,也将逐步扩大到八大高耗能行业,包括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水泥、有色、造纸、航空等。碳交易试点允许使用经核证减排信用(CCER)进行抵消,但抵消条件限制交易量扩大。若全面打开,有望丰富新能源企业收入来源,强化现金流,但非用于抵销补贴拖欠。7 个碳交易试点区针对CCER 的参与地区、交易比例以及参与清洁能源类型有严格限制,所以CCER 交易量在总交易量中的占比有限。若CCER 全面放开,有望给新能源发电公司带来新的收入来源,强化公司的现金流。以每吨10 元来计算,风电运营商有望获得碳交易收入1.5~2 亿元,提升2018 年盈利5%~6%。但我们认为这一收入并非用于抵销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
  
  我们继续推荐风机制造商金风科技-H,受益于传统发电企业新能源投资意愿提升、2018 年北方部分省份重新准许风电开发以及风电分布式逐步启动,以及风电运营商华能新能源和华电福新,受益于收入增加,现金流改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