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惠政广施瀚水长流 荐6股

日期:2017-12-19    来源:长江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9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板块 水电板块 电网板块

  报告要点行业回顾:预料之中的行业触底2017年行业中占比最大的火电板块受制于煤炭价格的高位运行,利润水平受到明显压制。纵然供需改善使利用小时不再下降并伴有回升之势,且国家发改委于2017年7月1日于全国范围内上调了火电标杆电价,但在高煤价和市场化电量折价的影响下,业绩仍出现大幅度下滑,导致整个电力板块业绩表现不佳。
  
  水电虽于三季度汛期发力带动全年业绩回升,但上半年疲软的来水也使得水电全年增速不高,难以在行业中力挽狂澜。
  
  火电板块:周期提前触底,景气悄然回升我们判断火电业绩在煤价的高压下提前到达了周期的底部,并有望在2018年开启回升。其一,我国供需环境已经实现显著改善,未来虽然用电需求增速或进入缓慢下行阶段,但随着火电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火电利用小时有望实现止跌;其二,在煤价的高压下,基于煤电联动政策机制,我国火电电价存在进一步上调的可能;其三,当前煤炭价格已经处于高位,在目前煤炭限产政策放开、供需逐渐平衡的环境下,煤价难有进一步上涨空间,且有望在相关部门各路政策的推动下开启下行。当前的火电情景与2011年时期的火电环境颇为类似,在电价和煤价为主要推动力的环境下,“后2017”时期火电板块也有望开启由业绩修复带来的上升行情。
  
  水电板块:政策支撑发展的清洁能源王者随着2017年众多政策的出台,我们判断2018年天气以外的因素将显著推动水电行业发展。水电成本方面较为固定,主要影响因素来自电价和利用小时。在能源局拟推动可再生能源税费负担降低的影响下,水电税后电价有望实现提升,部分跨省跨区域送电的水电站上网电价更有望受益于火电煤电联动、输电价格改革等政策的推行。利用小时方面,相关部门通过政策积极推动输电通道和龙头水库的建设,有望加强水电消纳和利用,并对水电利用小时造成积极影响。
  
  地方电网板块:个性强于共性,个股逻辑优先地方电网板块由于所处供需环境、流域来水以及发展的方向均有显著的差别,在2017年并未形成统一行业特征。在当前各地工业去产能持续推进、电价下行的环境中,传统的地方电网企业主要通过成本改善实现业绩的增长。然而,部分地方电网公司在发展中借力电力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开启了业绩发展的新路程。由于地方电网企业的个性鲜明,行业共性未显,因此个股逻辑优于行业逻辑,推荐关注在其他业务方面有着长足发展潜力的标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