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惊呆了!中国与国外供暖情况对比

日期:2017-12-18    来源:环球表计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8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力发电 电力数据 供暖

  随着各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不同,以及国家所处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科技水平等方面的差异化,各个国家的供热方式的选择、收费情况也是各有不同的。
  
  俄罗斯集中供热比较发达
  
  处在地球北端的俄罗斯,有“冰雪之国”之称,取暖自然也是一大要务。其供暖制度、供暖方式等都和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很像,绝大部分居民家庭都享受集体供暖,而且供暖一般靠天然气。目前俄罗斯也是世界上集中供热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无论是从热负荷的数量、热网的长度、热电厂的规模,还是从供热综合技术各方面来衡量,俄罗斯在国际上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俄罗斯对供暖的补贴力度很大,家庭供暖所交的费用很少,大约每平方米仅合3元人民币,而且对于实在困难的家庭、士兵家属,政府给予减半或者免收的优惠。不过,俄罗斯各地区能源价格差距大,供暖费也不同。最便宜的地区每个月仅需支出人民币160元,贵的地方供暖费支出得占人均收入的1/3。
  
  丹麦大力发展热电联产
  
  自1970年以来,丹麦经济增长了70%%,但能源消耗总量却仍保持在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这要归功于能源利用的高效率和建筑保温技术的改善。几十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发展热电联产,每座大城市都建有热电厂和垃圾焚烧炉用于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天然气和再生能源满足丹麦全国3/4的热负荷需求。
  
  芬兰利用发电厂余热供暖
  
  出于减少环境污染等考虑,目前,芬兰几乎所有的城镇都已经实行集中供暖,而集中供暖是通过热电联产实现的。
  
  在芬兰,每个物业管理的小区均有中小型的集中供暖自动控制调节中心,集中供暖的事务性工作均由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供暖费用平摊在物业管理费中,一栋8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大概每月需要缴纳200欧元的物业管理费;而一栋独立的私人住宅在最冷的1月份收费要超过400欧元(约合人民币3231元),在最热的7月份收费不到100欧元。
  
  韩国引用芬兰供暖技术,发展迅猛
  
  韩国的供热技术的发展历史跟中国差不多,都是源于70年代。但是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积极引用芬兰的供暖技术,扬长避短,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并加强自主创新能力,韩国的供热发展速度迅猛,技术水平已经遥遥领先了。
  
  在韩国几乎都是地下供暖,必要的时候就开暖气,不要的时候就不开。而不同种类的住宅采取不同的供暖方式,主要分为单独供暖和集中供暖。不过,尽管方式不同,费用却差不多。在韩国,一个面积约80平方米的集合住宅,月取暖费约8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56元);相同面积的高层住宅月取暖费大概1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71元)。但是单独供暖的锅炉需要定期更新,如算入成本,两种方式费用基本持平。
  
  日本供热技术发展较快
  
  最近几年,日本供热技术发展速度较快,特别是以东京为中心的关东地区尤为明显,已占日本全国的60%,日本的供热产品比较注重节能和环保,如采用热电供给系统、蓄热槽及利用城市废热作为能源等,以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东京供暖费很高,是家里的一大开支。很多日本家庭白天都不开暖气,晚上睡觉的时候才把暖气打开,也就8小时左右。按三口之家居住面积80平方米的标准计算,东京每月供暖费为人民币5600多元,比北京的600元/月高出9倍多。
  
  美国供暖方式多样,费用贵
  
  在美国,没有明确的供暖季,只要感到寒冷,随时可以打开暖气。美国供暖有天然气、电力、石油等几种方式,而随着油价上涨,美国人早就开始为交供暖费犯愁。早在2007年,一项美国公众对2008年能源价格走势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约有21%的美国人打算靠借贷支付供暖费,很多人甚至开始考虑使用柴炉取暖。有些美国家庭不得不通过调低室内温度来节省供暖费。
  
  中国供热方试呈现多样化
  
  目前,我国的供热方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热电联产、区域锅炉、分散锅炉、电热地膜、热泵技术等,已经逐步形成了以热电联产为主、集中锅炉房为辅、其他先进高效方式为补充的供热局面。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供热产业热源总热量中,热电联产占62.9%、区域锅炉房占35.75%、其它占1.35%。我国城市供热绝大多数以保证城市冬季采暖为主,用于生活热水供应仅是很少一部分,用于夏季供冷就更少了。而且城市供热已经从北方城市逐渐向南方市场扩张。各地区都努力从现有条件出发,积极调整能源结构,研究多元化的供热方式,实现供热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各个国家都是根据自身的优势去选择相对应的供热方式。像冰岛,全年寒冷,能源资源缺乏,但地热资源确是非常丰富的。全国有85%%的房屋用地热供热。总的来说,各个国家通过自身的科技水平,自然资源等方面去综合考虑供热方式的选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