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力造价咨询行业发生重大变革

日期:2017-12-1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8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造价 电力行业 电力企业

  12月15日,中国电力造价高端论坛暨第三届全国电力造价咨询企业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当前咨询市场同质竞争加剧,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云造价和BIM技术将有效提高电力造价咨询行业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提高咨询服务效率。
  
  市场同质竞争迫使模式创新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电力行业各领域应抓紧时机,迎难而上,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作为电力行业发展建设基础的造价咨询领域,更应如此。”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院长沈维春表示。
  
  《工程造价行业“十三五”规划》明确以“健全市场决定工程造价机制,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工程造价监督管理体系、工程计价依据体系,完善工程造价信用体系和工程计价活动监管机制,加强工程造价专业队伍建设”为发展目标。目前,工程造价行业发展方向明确,改革深入推进。电力工程计价标准体系进一步与市场接轨,行业自律与服务不断完善,电力造价咨询企业经营状况稳中向好,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据悉,2016年电力造价咨询行业总体收入、利润以及人员数量较2015年均有所增加,但上升势头趋缓。相比于全国造价咨询行业,电力造价咨询行业人均产值高于全国造价咨询行业平均水平,但差距逐年减小。
  
  当前,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电力建设投资规模回落,电力装备业和电力建设行业面临调整压力,造价咨询业务量需求增长放缓。此外,一些工民建等建筑行业的咨询服务企业进一步向电力造价咨询市场涌入,电力造价咨询行业的潜在竞争对手增加。市场服务需求总量的降低和竞争对手的增多将加剧电力造价咨询行业竞争。
  
  沈维春指出,新形势、新技术带来新机遇,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电力生产和消费模式革新,集中式的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网络相互结合互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微电网、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推动造价咨询市场服务产品的不断迭代更新。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兴起和全面推广实现了工业造价资料的共享和交换,将不断地扩充和延伸咨询市场服务产业链,催生造价咨询行业开创新的服务模式。
  
  “在新形势下做好电力造价咨询工作,电力工程造价行业要超前研究,未雨绸缪,突破传统思维定式,探索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优化创新服务方法,更加注重技术体系的创新、业务领域拓展、服务链条延伸,企业运营布局和运行资源整合做好准备,迎接新机遇和新挑战。” 沈维春表示。
  
  新造价咨询服务模式全面开启
  
  据中电联对电力工程造价咨询市场发展的预测,电力建设投资增速放缓,国内咨询市场竞争压力增加。“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进,将带动海外咨询市场发展。大数据信息化成为造价咨询行业的强大竞争力。
  
  “咨询市场同质竞争加剧,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云造价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将有效提高计价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提高咨询服务效率,将工程造价行业推向新的高度。” 沈维春表示。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数据采集分析技术的不断发展,建筑业信息化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工程造价信息化带来的强大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撑,将突破以往传统技术手段的瓶颈,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带来项目管理的革命,这是对造价咨询行业的一次洗礼。
  
  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李斌指出,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让BIM的应用普及有了新的内涵。通过云造价技术建立线上数据库,对数据进行自动分类识别、储存和实时更新,并以可视化的形式导出现有数据报告及趋势预测,实现数据库智能化功能。 BIM技术将建设项目全过程各个环节和各个主体通过信息模型联系在一起,而实现BIM化的前提条件就是各个模块的数据化,云造价带来的数据库能够与BIM系统无缝对接,保证BIM数据实时更新,确保BIM在工程造价的全过程成本管控。大数据、云计算和BIM技术的推广,标志着新的造价咨询服务模式的全面开启。
  
  据悉,2017年,中电联借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的概念,提出了更为适用于电力行业的“电力工程信息模型” (EIM),成立中电联电力工程信息交互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EIM标委会),开始电力工程信息模型EIM标准化体系研究工作,旨在打通电力工程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孤岛,推进电力行业智能化升级变革,促进全过程工程咨询优化实施。
  
  “EIM就是业主、设计、咨询、审计、施工、建立、运维、制造商等主体各参与方协同工作,在EIM标准下共同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共参共建,推动行业的创新发展。未来将实现行业生态链全面贯通,全方位地为电力行业搭建起面向未来的高速信息通道。”中国电力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慧翔介绍说,2018年将全面开启EIM标准编制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