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新一轮电改为并网型微电网创造的市场价值:从投资售电公司到投资微电网

日期:2017-12-18    来源:爱能界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8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 并网型微电网 分布式

    并网型微电网是大规模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有效解决方案,同时由于其可以孤网运行,又极大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因此一直以来被公认为是未来能源互联网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网型微电网是当今能源领域的投资热点,但是这类项目总是雷声大雨点小,究其原因,无外乎找不到合适的盈利模式。资本不是慈善家,如果不能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那么再优越的技术方案也不可能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和应用。新一轮电改放开了配售电领域,同时加强了电力市场建设,这些都为并网型微电网的投资找到了足够的理由。

1新一轮电改为并网型微电网创造的市场价值

电力体制改革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提升电力产业价值;电力市场建设意义是为了优化资源配置,通过价格信号引导合理投资,各项能源投资行为都能从市场中找到充足的理由。由政府主导逐步过渡为由市场主导,根据市场需求把无序的能源投资行为做到有序发展,这是电力体制改革关于能源投资管理思路的重要转变。市场需求和市场价值将是未来能源项目投资的主要决策因素,并网型微电网也不例外。

微电网虽然可以帮助电网公司更有效的管理分布式电源,解决分布式电源并网、运行以及交易难题,但似乎还没有成熟的模式让电网公司为别人投资的微电网服务买单;微电网可以帮助用户进一步提升用电可靠性,但在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水平已经较高的水平下,提高供电可靠性带来的收入似乎还不足以支撑微电网的投资建设。

现阶段并网型微电网的市场价值必须充分结合几个关键词:分布式发电交易、售电、辅助服务、综合能效。通过微电网组网方式,开展分布式发电交易直接面向终端用户售电,并通过源-网-荷统一管理参与辅助服务并提升分布式电源的综合能效,这便是新一轮电改为并网型微电网创造的市场价值。

2并网型微电网的典型投资逻辑-从售电公司到微电网

自2015年中发9号文发布后,新一轮电改即将进入第四个年头,截至目前,电改涉及的方方面面,最活跃的仍然是电力交易和售电公司。关于售电公司,行业关注的重点已经不是它有多暴利,而是其经营压力有多大。除开偏差考核不谈,同质化的竞争足以让大部分售电公司无所适从。

售电公司差异化的优势在哪里?很多售电公司将解决方案瞄准了增量配电业务,希望通过配网资产提高用户粘性,占领行业制高点。然而,作为公用事业的配电网并不像资本想象的那么赚钱。

如何才能进一步提高投资配电业务的价值?开发分布式电源,并通过本地分布式电源的直接交易提升售电业务的价值。这是不少拥有增量配电资产售电公司下一步的想法。然而,增量配网内部开发分布式电源进行交易看似简单,却面临政策和技术上一系列难题。

如何才能从政策和技术两个维度同时满足要求?答案就是并网型微电网。并网型微电网对于分布式电源交易的技术优势无须多说,同时由于微电网源-网-荷-储的统一管理,既提高了系统的综合能效,又为其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另外从政策角度分析,今年7月份出台的《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发改能源〔2017〕1339号)从政策上保障了微电网可以开展统一的分布式发电交易和售电服务。

因此,我们认为电改之后并网型微电网一个典型的投资逻辑将是从投资单纯的售电公司到投资增量配电业务,再到投资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并网型微电网。

3投资并网型微电网的要点梳理

新一轮电改给于用户侧市场的想象空间非常大,相比于之前,用户侧能源投资与运营模式也更为多样,既激发了资本投资热情,又增大了政府部门监管难度。微电网从规划到落地,存在以下关键点:

因地制宜做好技术经济效益最优的微电网规划;

依法合理取得微电网特许经营权;

风险以及成本最优的微电网融资方案;

适应电力市场的微电网协同优化管理策略;

总之,新一轮电改为并网型微电网的发展创造了机会,但是微电网最终价值的体现更需要实践和创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