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电力行业2018年度投资策略:跟踪煤电联动 博弈核电预期

日期:2017-12-15    来源:中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5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工业 用电量 电厂装机

  行业回顾——供需改善,拐点已现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支柱之一,供需关系的变化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在需求侧,2017 年前三季度GDP 增速持续超越市场预期,带动用电量需求超预期增长,1-10 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7%,为2014 年以来同期最高。在供给侧,1-10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6.0%;规模以上电厂装机容量同比增长7.3%,增速降至近十年来的最低点;利用小时比2016 年同期改善175 小时,除水电外,火电、核电、风电的利用小时数均呈同比改善趋势。连续3 年供大于求的宽松供需状态拐点已经到来,供给逐步向需求靠拢,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2018 年有望达到平衡。
  
  火电展望——举步维艰,曙先在前:通过分析决定火电盈利的关键要素——上网电价、电煤价格、利用小时,可以发现,火电的利用小时受供给侧改革去除过剩产能政策的影响,已经结束连年下滑的态势;在中长期合同基准价格无法突破2017 年水平的天花板效应下,2018 年的电煤价格将大概率下行;根据煤电联动公式测算, 2018 年燃煤机组平均上网电价应上调4.72 分/千瓦时,如果计入2017 年7 月1 日电价上调约1.13 分/千瓦时,则仍有3.59 分/千瓦时的调价空间。虽然执行细则尚未确定,但考虑到2017年的低基数,2018 年的盈利反弹幅度仍将十分可观,这也是我们在2018年重点推荐的投资策略。
  
  水电展望——潮起潮落,波澜不惊:若追求稳健的投资回报,则水电板块值得关注。水电作为国内第二大电源,收入端稳定持续、成本端低廉可控,利润率为所有电源类型中的最高者。促进水电消纳政策带来的弃水改善,以及大中型水电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延续,水电板块的业绩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核电展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对于博弈预期的投资者,在“十三五”规划的后三年中,长期低于预期的核电是否有逆转的可能、哪里是潜在突破点,在《核安全法》落地、AP1000 即将投运、华龙一号多点开花等因素的影响下,这些都值得留意。
  
  投资建议:火电板块建议关注全国火电龙头华能国际,以及国电投旗下的上海电力,这也是有望受益于央企重组的潜在标的;水电板块建议关注水火双轮驱动的国投电力,以及全球水电霸主长江电力。核电板块建议关注A 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以及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