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南方电网总工程师汪际峰:南网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已经超过50%

日期:2017-12-14    来源:能见App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4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汪际峰 南方电网 新能源智能电网装备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新能源智能电网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行业交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2017中国(珠海)绿色创新电力峰会暨展览会于12月14日-16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峰会以“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创新”为主题,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力行业委员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华北电力大学、珠海市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珠海博联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北京泰格尔展览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能见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南方电网公司总工程师汪际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以下为发言内容:
  
  汪际峰:尊敬的周院士、杨理事长,芦市长,尊敬的各位代表、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珠海,参加本届中国( 珠海)绿色创新电力峰会,我谨代表南方电网公司对峰会的成功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是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行业组织,一直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是推动我国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对能源利用方式的改进是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的重要标志。能源革命是工业革命的决定性力量,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要课题。电力是当今使用最广泛、最便捷的能源,电网也连接了社会的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物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构建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推进绿色、电力的绿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本届电力峰会与绿色创新为关键词,围绕电力绿色创新发展进行深入地交流探讨。使电力行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对凝聚各方共识,推动电力行业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南方电网覆盖南方五省区,100万平方公里,为2.5亿人口供电,这样一个大电网,在世界各国的电网中应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电网。经过多年的努力,南方电网建成了交直流混合运行,最大的送电能力达到4150万千瓦。累积西电东送超过1.7万亿,81%为清洁能源为东部地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6亿吨,实现了东西双赢,在多年发展中,目前南方电网非化石能源装基占到49.2%,接近一半,实际发电量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已经超过了1半,达到50.7%,这些已经成为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绿色含量最高的大电网之一。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南方电网投产了世界上第一条正负800千伏的特高压直流等。安全运行了技术先进的大电网,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项。这样一个基础,为下一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指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的要求使得南方电网的绿色创新发展有了更高要求,南方电网公司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加强绿色创新发展,把握电力低碳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快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的实现优化配置,打造绿色高效的电网,服务五省去发展,助力大湾区发展。本次峰会为电力绿色发展提供很好的交流平台,我们将运用到南方绿色发展中,与中电联各单位加快绿色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后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