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广核事故容错燃料研发转向工程示范研究阶段

日期:2017-12-12    来源:中广核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2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容错燃料 核燃料

  12月11日,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事故容错燃料研发项目专家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宣布,由中广核首倡的事故容错燃料已从概念、材料研究开始转向工程示范研究,这标志着近50年以来核燃料领域最大的一次技术革命取得了积极进展。
 
  
  安全性与经济性事关核电产业的生存与发展,而核燃料更是核电安全的关键和源头。事故容错燃料(AccidentTolerantFuel,ATF)是为提高燃料元件抵御严重事故能力而开发的新一代燃料系统,可从根本上提高核反应堆安全性能,抵御严重事故,有效缓解事故后果,保护公众和环境免于放射性污染,是近50年以来核燃料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革命。据出席会议的中广核研究院副总经理郝志坚介绍,ATF与非能动等安全技术相结合,突破了传统安全做“加法”的纵深防御理念,可简化核电厂安全系统设计,将显著提升在运和新建核电厂的安全性以及经济性,赋予核电更大的应用与市场空间。
  
  据悉,中国ATF研发始于2015年,国家指定由中广核牵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事故容错燃料关键技术研究”,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组成ATF技术研发国家队与燃料产业联盟。
  
  郝志坚表示,历经3年努力,中广核顺利完成了ATF燃料概念设计,编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TF性能分析软件,研究了一系列针对典型ATF的评价准则,突破了先进包壳与芯块材料的成分设计与制备工艺,并初步评价了事故工况下ATF的安全收益。目前,中广核的ATF项目正转向型号研发以及工程示范应用,推进国家级ATF评测平台与标准中心建设、国家级核燃料与材料人才队伍建设、商标与知识产权成果建设、工程化应用研究与技术转化平台建设等领域相关工作。
  
  郝志坚表示,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建设科技强国。中广核首倡的事故容错燃料从概念、材料研究转向工程示范研究,将进一步加快先导棒组件乃至先导组件的研制,进一步加快研究堆与商用堆内考验进度,使中国的ATF技术始终活跃在世界前沿,跻身超级安全核电的领导者,助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