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电力可靠性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加快推进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建设

日期:2017-12-11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1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福州供电 供电服务

  “供电公司的服务很便捷。我在线上申请了居民装表业务,第二天就完成了审批,并安装了新表,一趟营业厅都不用跑。”12月6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孙老营21号弄的陈花花感激地说。这是福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推广线上办电,低压业务“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促进高效服务的一个缩影。
  
  2017年6月,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福州供电公司为试点,在原有服务快速响应中心基础上成立福州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归口运检部管理,集成营销、运检、调控专业,下设专业管理组、配网抢修指挥班、客户服务班、配网调控班,在县域设置8个分中心。
  
  福州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以精准、高效、协同、优质为宗旨,以人员集中、信息集成、管理集约为主线,以主动研判、智能指挥、业务流转、专业支撑为重点突破,形成供电服务事前超前感知、事中快速响应、事后问题聚焦的工作模式。该中心创新突破固化的服务模式,建立“小前端、大后台”服务体系,应用营销移动作业终端,推行“一格两员”片区经理综合服务等形成“小前端”;通过中心的智能指挥体系,依托“一专多能”的专家研判队伍、标准化配网抢修队伍、台区网格化服务体系和大客户个性化服务体系等形成“大后台”,发挥出“小前端”端角敏锐,“大后台”高度协同的服务优势。
  
  福州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大力推广应用移动抢修APP,精准定位抢修资源,实现就近直接派单;采用“互联网+营销”服务模式,低压业扩全面实施全流程线上受理、集中审核,高压业扩报装实施线上预约派工、线上终止审批和线上集中监控。
  
  机构改革、业务量增加、机制变化、系统功能升级,福州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成立以来,发挥“大后台”作用促进了供电服务更加高效。
  
  11月28日,国网福建电力在福州供电公司召开供电服务指挥平台现场推进会,总结评估福州试点建设情况,部署推广工作。今年年内,该公司将在厦门、漳州、三明供电公司完成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组建。
  
  据国网福建电力运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是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作业等技术,构建统一的服务资源调配和服务质量监督管控平台,开展配网全设备、全业务实时在线监控,汇集和督办客户服务诉求,协同指挥配电运营,全面监督与管控供电服务质量;对外是以客户为导向的供电服务统一指挥机构,对内是以可靠供电为中心的配电运营协同指挥平台,在营销、运检、调控的专业指导下,开展统一指挥、协调督办、过程管控、监控预警、分析评价等工作,实行7×24小时全天候服务管控和服务响应。
  
  国网福建电力在试点基础上,梳理了主要的业务流程,制订了《配网抢修指挥规程》等相关工作规范,要求各地市供电公司以强化协同、提升效益效率为出发点,做好配电网运行监测、计划及故障停电管控、抢修资源调派及过程监控、业扩全流程管控、线上服务办理、市县一体化运作等中心新增业务。
  
  下一步,国网福建电力将不断深化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建设,打破旧有管理模式,加强营配调融合,构建集电网调度、资源调度和服务调度于一体的综合调度队伍,打造更加集约、扁平、专业的供电服务指挥平台;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利用线上平台,实现客户办理业务“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