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实现冷战时期的核动力之梦?

日期:2017-12-08    来源:嘿嘿电力heypower  作者:王文响

国际电力网

2017
12/08
1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技术 核反应堆 熔盐堆

  中国正在重振冷战时期的核技术,试图找到一种低成本、更安全的替代能源来为其未来的武器提供动力。据报道,中国正在投资30亿美元(22亿英镑),用于完善“熔盐”核反应堆技术,希望能够为下一代无人机和军舰的运行提供动力。
 
  这项使用金属钍的核电技术对中国有利,因为中国被认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钍储量。据报道,中国将在甘肃省的戈壁沙漠建造两座“熔盐”反应堆。据《南华早报》报道,江绵恒(该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表示,这些反应堆预计将2020年投入使用。
 
  钍熔盐反应堆可以产生比铀燃料反应堆更多的能量
 
  熔盐反应堆产生的热量超过800摄氏度,是传统的铀燃料核电厂的三倍。从理论上讲,反应堆释放出的极热的空气可以保证以超音速飞行的轰炸机在空中飞行数日。《南华早报》引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严龙的话说,现在可以开发一种使用特殊合金和涂层材料的小型熔盐堆,以避免化学腐蚀。
 
  腐蚀是美国1970年熔盐反应堆项目面临的主要问题,因为热盐导致了反应堆室和管道的腐蚀。
 
  甘肃境内的反应堆设施将建在富含盐分的湖岸上。据报道,这些反应堆将建在地下,预计将有12兆瓦的热能与一个电厂和几个工厂相连。湖边的一个海水淡化厂也将与反应堆相连,预计将生产氢气,电力,饮用水,工业化学品和矿物。
 
  钍熔盐反应堆可以为军舰和无人机提供动力
 
  报道说:我们现在正在为军舰开发新材料,这些材料必须以较低的成本进行大规模生产,而且必须紧凑而轻便,否则反应堆将不能安装在船上。
 
  参与中国海军研究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热能物理学家陈福告诉《中国日报》,钍熔盐反应堆可以产生足够的热量来为一艘军舰提供动力。据陈介绍,钍动力战舰能够继续运行更长时间,并且运行速度比目前以铀为动力的航空母舰还要快。
 
  陈说:它能够为航空母舰的推进和电力设备产生足够的电力。但船体将需要一个非常不同的结构来适应新的动力源,这将是一个困难而棘手的工作,因为船舶的其他部分必须得到加强,来应付新增加的动力。
 
  《南华早报》引用一名匿名中国军方无人机研究员的话说,熔盐反应堆也可以用来为更大、高海拔的军用无人机提供动力。该匿名的无人机研究人员说:“这些无人机将在太平洋等海洋上空飞行,作为监视,通讯或武器交付的平台,以阻止来自敌对国家的核威胁和其他威胁。”
 
  一架核动力的无人机在技术上可能比载人飞机更可行,因为它不需要建造一个能保护飞行员免受辐射的驾驶舱。它还将获得更多公众的认可。如果发生事故,它就会坠入大海。
 
  中国不是唯一对这项技术感兴趣的人。据报道,俄罗斯,日本,法国和美国都对冷战时期的核能技术重新燃起了兴趣。八月份,荷兰核研究所进行了下一代熔盐核反应堆的第一次实验,这是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实验,在探索钍燃料为下一代核反应堆提供动力的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相关内容:
 
  二战结束后,美国与前苏联因意识形态的巨大差别,不到十年分别成立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对立的组织。美国与前苏联两国也由最初的暗斗趋于明朗化。1954年美国的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下水之后,核动力反应堆成功地用于舰船的技术经验,使得美国不由的提出一项雄心雄心勃勃计划,要研制一种不烧航空煤油,加一次燃料可用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轰炸机。
 
  但是这种核动力的燃料如果仍然要用铀来作核燃料,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用铀作为核燃料的反应堆无论从制造上还是工艺上都太复杂,无论把核反应堆怎样缩小,也放不进一架轰炸机的肚子里去,换话说一架轰炸造得如何大,也大不到一艘潜艇程度。于是美国人就不得别另辟新路,寻找新的核材料,这种核材料必须满足三个基本条件:
 
  一是能为飞机引擎提供足够高的功率密度,要能推动满载五十吨左右的轰炸机,比如空中保垒B29轰炸机;
 
  二是在制造上能使核反应堆做得可大可小,做得大将来可用于舰船,做的小可用于飞机;
 
  三是制造工艺上要相对铀燃料反应堆简单得多,能方便在线添加燃料并可方便在线维护。
 
  经过多种核材料的筛选,最后选择了熔融氟盐这种材料。作为核反应堆的核燃料。这项计划促成几个实验,其中三个称为热转移实验堆称为HTRE-1,HTRE-2和HTRE-3,其中一个实验就是用熔融氟盐作反应堆燃料,运行了1000个小时,后来因为用熔融盐作燃料的反应堆无论在哪方面都达不到理想的功函数,这项研究在1954年运行了1000个小时后就终止了。但这也将为后来世界研究钍作为燃料的开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