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电力可靠性 » 正文

南方电网全力保障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供电

日期:2017-12-07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7
12/07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电力安全 广州供电局

  12月6日至8日,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广州召开。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成立专项保供电组织机构,将论坛的主要会场:香格里拉大酒店、广州塔、中山纪念堂等列为一级保供电场所进行重点保障,共出动供电工作人员2270名、车辆218台、磁飞轮及应急发电车13台开展保供电相关工作,确保论坛举办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高科技保障主会场用电
 
  香格里拉大酒店是本次论坛主会场。为较大程度确保用电万无一失,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运用了智能电房、无线测温等多种高科技技术手段。
  
  南方电网广州海珠供电局近期对酒店的部分电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实现了机器人自动巡检,自动完成各类检测任务,24小时监测电房状况。该局检修试验班班员刘冠骞介绍:“有了智能电房,值守人员不用到电房内部,只需要打开手机便可以连接了解设备状况,巡视检测的时候不需要人员到现场进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面对香格里拉负荷侧保供电人员无法进场巡视设备的难题,该局首次运用了无线测温方案,在设备处安装一个小小的温度传感器,就能远程在线实时监测设备的运行温度,进一步降低故障风险。
  
  机器人巡检数据和无线测温数据将会回传到后台运行监控中心,中心根据电房设备信息,分析哪些设备可能存在异常,即可下令让值守人员马上到电房进行巡视,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通过随身佩戴的智能头盔,值守人员还可以将现场情况实时传送给后方,得到专家团队的快速支援。有了智能技术的支撑,保供电工作的效率和可靠性都有了更大提升。
  
  广州塔的“电力守护者”们
  
  曹苾玥是南方电网广州海珠供电局用电检查班班员,参与跟进广州塔的保供电工作。今年27岁的她,第一次参与如此高级别高规模的保供电任务:“从今年3月就开始前期工作了,11月以来,几乎每天跑现场,特别这半个月、是天天去报到。”
  
  广州塔作为7日晚宴会场,用电需求多,但场馆二楼平台原本的供电能力有限,水幕电房也未配置应急电源。为保障用电可靠,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派出了发电车保障平台照明和广播音响用电。
  
  从年初开始准备,到现在《财富》全球论坛召开,忙活了一年的曹苾玥说她心情很激动,“可惜我们无法亲眼看见盛况,因为我们都要在电房内值守。” 7号当天他们将在电房里连续值班14个小时。虽然已经入冬,电房内依然十分闷热,直到论坛闭幕,他们的工作才能算结束。
  
  10天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中山纪念堂是《财富》论坛开幕晚宴现场。现场的舞台、灯光、厨房等设备的用电需求特别高,需要完全搭建临时供电系统才能满足。如此规模的临时供电系统,一般要2个月才能完成。
  
  但是,实际留给该局和施工单位实施现场建设的时间不足半个月,要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搭建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麦嘉是南方电网广州越秀供电局保供电部技术管理专责,他和团队一起克服困难,加班加点。最终,在确保系统安全、可靠的前提下,短短10天就完成了系统搭建。
  
  “全靠专业的技术储备和专业的团队,我们才能顺利攻克难关。”麦嘉说道。
  
  据介绍,纪念堂各用电团队多,用电负荷需求难以准确统计,该局主动协调各方,共同制定并落实方案,顺利完成了中山纪念堂内的保障工作。该局还调配了1台磁飞轮不间断电源车,1台500千瓦发电车和1台400千瓦发电车,支持中山纪念堂的保供电工作。
  
  麦嘉也是一名党员,看着中山纪念堂“天下为公”的牌匾,他说道:“《财富》论坛展现了广州富有独特内涵而美丽的一面,在中山纪念堂这个特别的地方举办活动,也传达了一种时代不同但追求不变的精神。”
  
  点亮花城最美灯火,迎接八方来客
  
  《财富》论坛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财富大佬”和专家学者齐聚花城,广州自然要展现出最美的一面。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对广州塔、珠江夜游、沙面等广州主要景点和地铁等重要交通枢纽加强了电力保障,更加装、更换了共计6000余盏灯具,安排人员日夜值守巡查,确保让花城以最美的光景迎接远方来客。
  
  24岁的刘思莹是南方电网广州路灯管理所光亮二班班长,她说:“我们每晚巡查珠江两岸灯带,直到凌晨下班,接着早上八点再上班。最近的天真冷,可丝毫影响不了大家的认真。有一次凌晨两点夜查快结束时,发现了一盏灯坏了,一修就修到了天亮。”
  
  任务重、难点多、时间急,面对这些困难,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各级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共青团员积极响应担当,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的电网员工,凭借着热情和责任心,为保障2017《财富》全球论坛的顺利召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百年电力为千年商都注入新能量
  
  党的十九大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国有骨干企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广州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同时也是中国第二个最早用电的城市。2018年正是广州有电130年。早在1888年,张之洞就在两广总督府点亮了华南第一盏电灯,至此电力便一直守护这座城市,见证其成长和蜕变。
  
  近年来,广州提出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国际航空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职能和城市国际化水平。随着“IAB”计划的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可以预见,广州将在世界经济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而这一切,离不开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万家灯火,南网情深。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正在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发展智能电网支撑智慧城市。利用 “云大物移智”(即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让广大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