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2017年中国火电大气治理投资额及声波除尘技术分析

日期:2017-12-06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2/06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火电机组 火电

  一、行业情况:火电超低排放基本完成,非电领域细颗粒物治理空间可期
  
  1、超低排放政策推动,火电机组超低排放基本改造完毕
  
  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基本上已经是在原有脱硫、脱硝、除尘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提效。 根据2016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2月,全国燃煤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4亿千瓦,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47%,相对2015年的1.6亿千瓦,增长175%。
  
  国内火电领域大气治理投资额及增速(亿元)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火电设备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国内火电的脱硫、脱硝机组容量及占比(亿千瓦)
  
 
  
  2、火电改造基本完成但空气质量依旧严峻,非电领域有望成下阶段治理重点
  
  得益于十二五期间火电领域等大气治理的严格实施,全国74座城市以及京津冀地区的二氧 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已有较显著好转,但超细颗粒物的浓度依旧严重超标。根据国家环保部 发布的历年中国环境状况公告,我国 74 个城市的二氧化硫的年均浓度已从 2014 年的40 微克 /立方米下降至 2016 年的21微克/立方米,在2016年二氧化硫打标的城市已达到 98.6%,成效显著。但在细颗粒物方面,74个城市的 PM2.5 年均浓度虽然从2014年的 72 微克/立方米下降至 2016 年的50微克/立方米,打标城市占比从 4.1%提升至18.90%,有所改善,但在全国范围内的PM2.5污染依旧超标严重。
  
  二氧化硫达标城市比例及年均浓度(微克/立方米)
  
  
  
  PM2.5达标城市比例及年均浓度(微克/立方米)
  
  
  京津冀地区的PM2.5污染全国居首,2016年指标依旧严重超标,非电领域有望成新一轮重点治理方向。根据数据,截至2016年12月27日,京津冀区域 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 10.3%,与 2013 年相比下降 34.6%,整体上降幅较显著,但在2016 年的年均浓度依旧高达70微克/立方米,不仅远远高于国家PM2.5的一级标准(超标366.7%), 且相比PM2.5的二级标准也仍旧有相当大的差距(超标100%),细颗粒物的污染相比长三角、珠三角要更加严峻。非电领域作为烟尘排放的重灾区,在国家对火电的超净排放已基本完成后,预计将会成为国家下一阶段的重点治理对象。
  
  国内74城市及京津冀地区历年PM2.5年平均浓度(微克/立方米)
  
  
  
  2015年国内各行业的耗煤量占比


 
  
  烟尘各行业排放量占比
  
  
  
  二、竞争格局:湿电除尘投资大维护高
  
  目前工业上常用的除尘设备主要有静电除尘器、布袋除尘器、电袋复合和湿式洗涤器(湿法 脱硫装臵)。这些设备具有较高的总除尘效率,但是它们有个共同缺陷,即对粒径较大的颗 粒的脱除效率很高,而对微米和亚微米级颗粒脱除效率却相对不足,因此市场对安全稳定、简洁高效的新型细微颗粒物去除技术的需求也较为迫切。声波团聚是利用高强度声场使气溶胶中微米和亚微米级细颗粒物发生相对运动并进而提高它们的碰撞团聚速率,由于颗粒表面存在着很强的范德华吸引力,一旦颗粒发生了碰撞,它们便粘附而形成较大一级的团聚物,使细颗粒物在很短的时间范围内,粒径分布从小尺寸向大尺寸方向迁移,颗粒数目浓度减少;进而增强后续除尘(除雾)设施的脱除效率。
  
  声波团聚过程示意图
  
  
  
  声波除尘技术的原理示意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