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积极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商

日期:2017-12-06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2/06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南方电网 综合能源服务商

    随着能源互联网技术发展,综合能源服务近年来在全球迅速发展,引发了能源系统的深刻变革,成为各国及各企业新的战略竞争和合作的焦点。2017年以来,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相继成立能源技术服务公司、综合能源投资公司以及焕发售电公司等3家省级平台公司,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投资项目合作模式,通过多种方式,满足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树立综合能源服务品牌,标志着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由传统电网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商转型迈出了重要一步。

推广分布式储能,电网转型“节能管家”

2017年10月31日,东莞五株电子用户侧分布式储能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南方电网广东公司首个通过市场化模式推动、10千伏并网的电化学电池分布式储能系统项目,预计一年可为客户节电近百万千瓦时,节约用电成本72万元。

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内,3584个单体电芯共224个电池模块并联组成了电池系统,根据五株电子厂的用电习惯,该储能项目设置每天实行“两充两放”。“两次充电时间分别选在电价低谷的0:00—8:00和电价平段的12:00—19:00之间,放电则在电价高峰9:00—12:00和19:00—22:00两个时段。一次充满可放电1300千瓦时,两次就是2600千瓦时。”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项目负责人袁文伟表示。

对于该储能系统项目,五株电子厂设备部经理刘湘波表示,“企业用电量大,必须要想办法节能降耗,经过升级,目前企业设备可改造的空间已经不大。系统设置在电价谷段和平段充电,在电价峰段放电,电费差价可观。”

适合建储能项目的企业要求为用电量大的电子、陶瓷、机械加工等类型的企业,东莞市五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好符合这些条件。通过本项目应用示范,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拟在全省试验示范一批具有产业化潜力的储能技术和装备,探索具有广泛商业化推广前景的分布式智慧储能建设运营商业模式。该示范为新型能源结构转型做出了示范,实现了实时响应国家电网“源—网—荷”友好互动调节,创新了能源互联网的新模式。

2017年以来,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投资近9800万元,推进湛江徐闻盐场盐光互补光伏等9个综合能源项目落地,包括电池储能电站在内的3个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电水气多表集抄,家庭用能“明明白白”

每个月家里用了多少电、水、天然气,洗澡是用电划算还是用天然气划算?很多家庭可能算不清这笔账。在佛山,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推出电、水、气联合抄表、联合账单、一键缴费,让居民用能“明明白白”。

2017年2月起,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试点实施“电水气”多表集抄应用,通过自主专利的通信接口转换器,将燃气和水的数据信号上传到集中器,再通过集中器将电、水、气的三组数据上传至服务器,通过服务器主站一次性同时抄读三组数据,实现表计读数自动采集。首个示范小区保利紫山绿琴花园已接入电、水、气表合计1132只,采集数据完整率已达到100%。

“多表集抄”建设作为综合能源服务的一项重要技术支撑,是佛山建设智慧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建设跨行业能源运行数据集成平台、积极探索家庭用能数据共享的有益尝试。

目前,佛山南海示范小区已经实现了水电气同时抄表,避免各自采集带来的重复建设;推出了电水气联合缴费通知单,方便客户快速掌握家庭用能信息;联合第三方缴费平台,实现客户一键式缴纳电水气费用,实现缴费资源共享与互通。同时,形成了创新的竞争性业务运营模式,2017年4月,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收到第一笔来自供水公司的代抄表费用,实现了“多表集抄”竞争性业务收入“零”的突破。

预计到2017年底,该应用将覆盖佛山五区,安装电、水、气集合表计1万台,数据完整率可达99%。 下阶段,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将致力于拓展数据共享和商业模式,大力推进与供水、燃气企业的深度合作,积极融入“互联网+”智慧能源城市建设,让能源提供商和广大客户都能享受技术革新带来的便利,实现综合能源服务不断拓展、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成为国内综合能源服务标杆示范基地。

太阳能来“充电”,电动公交车“跑起来”

在高明区客运站内的荷城充电站,站场里安装了74套整齐划一的充电桩,每台桩体均统一印有蓝色的“中国南方电网”标识;顶棚上是闪闪发光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这是高明最大的公交站场, 20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顶棚,将源源不断接收到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通过并网发电输出到充电桩上。统计显示,仅8月份试运营的一个月,整个站场的用电电量已经达15万千瓦时。

此外,在富湾站、明城站、合水站和更楼站等4个公交客运站均有充电桩站点分布。南方电网广东佛山高明供电局投资了1900万元,总共新建了100套充电桩,可供200辆纯电动公交车使用,可以满足高明所有电动公交车的用电需求。

相比以前的燃烧汽油,汽车运输公司节省了不少运营成本。按电费价格由基本电价+服务费价计算,公交用电每公里成本大约为1元,低于汽油每公里1.86元和天然气1.21元的成本价格。

这只是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发力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的一个缩影,南方电网广东公司还组建了广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建成全国领先的省级电动汽车充电智能服务平台“粤易充”,截至目前,已接入充电桩约1.34万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