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聚焦战略性前瞻技术 加快推进电力与能源的智能化发展

日期:2017-12-0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侯帅

国际电力网

2017
12/05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中国电力 气候变化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新时代赋予了电力行业创新发展的新使命。在近日刚刚落幕的2017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上,如何准确把握能源技术革命战略需求,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电力与能源的绿色、低碳、开放、智能化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等多重国家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和持续动力,成为了与会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共同热议的话题。
  
  提高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发电的比重
  
  当前,发展新能源已成为许多国家推进能源转型的核心内容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随着相关技术突破、规模化应用和成本下降,各国都把发展新能源作为重要的国家能源战略。近年来,我国进一步明确能源发展方向,提出了以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非化石能源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国家战略,更加强调能源的持续发展对保障经济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性,新能源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剑波在题为《我国新能源消纳问题及应对措施》的报告中提出,随着我国新能源快速发展,近年来“三北”地区弃风弃光问题日益严重。新能源消纳受电源、负荷、网架、政策等多种因素交互影响,机理复杂。亟需研发新能源消纳能力评估工具,科学定量分析影响新能源消纳的关键因素,指导新能源的规划和运行。他建议完善政策法规与市场机制,消除省间壁垒,加快火电机组灵活改造进程,加强需求侧管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瑞典皇家理工大学能源技术系教授级高级研究员朱斌提出,燃料—发电技术是绿色能源技术,可以直接转化为电力,相对于传统的燃料发电方式,效率更高。他以燃料电池汽车为例,通过与纯电动车作对比,燃料电池汽车可以克服纯电动车充电时间长和续航里程短这两个短板,说明燃料电池在技术上的优点。近年来燃料电池发展很快,特别是随着材料技术的突破,燃料电池转化效率更加高效,而且价格低廉,市场发展前景可观。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认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要重点发展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灵活的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以及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利用技术,加强百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大容量高水头抽水蓄能机组等重大技术攻关,在核能领域要重点发展三代四代核电,推动高温气冷堆技术优化升级,开展小型智能堆、熔盐堆等先进核能技术研发。
  
  面对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受宠”,“老牌”能源煤炭其本身是能源也是资源,那如何发挥煤炭本身更大的价值呢?
  
  国家电网公司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坦言,未来二三十年,我国的发电将主要靠清洁能源,那么煤炭就是作为资源使用。如将煤气化,经化学处理最终变成油,剩余部分可做为甲烷、乙醇、乙醚、甲醇等。煤炭可当成一种重要化工原料,以提高其附加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岳光溪则认为,煤炭未来仍是我国能源保障的基石,不能在没有可靠的清洁能源来源时简单抛弃化石燃料,必须通过发展清洁燃料利用技术,降低燃煤机组污染水平。他建议应根据市场规律发展电力,逐步发挥出高参数高效电厂的节能优势。他介绍了目前我国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进展,以燃烧过程气体污染物控制为主的超低排放燃煤技术,该技术将对我国热电、供热的污染排放产生重要影响。
  
  提高电能在终端消费的比重
  
  中国能源消费排全球第一、GDP总量排全球第二,而能源使用环节是我国能源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因此重点开展智能用电终端、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节能等技术研发,加强整个能源系统的优化集成,构建一体化、智能化的能源系统,提高终端用电能效,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加快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电能终端消费,是重要的“补短板”措施。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6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等重大战略思想,为我国能源发展改革指明了方向。以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实现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在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中占更大份额,实现能源转型,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我国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核心目标。
  
  为满足能源消费中亟待提升清洁化与电气化水平的需要,我国多措并举,诸多成效亮点中,应时应景的莫过于北方清洁能源供暖。清洁供暖包括天然气、电能、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供暖及清洁燃煤集中供暖等多种方式。其中,“煤改电”是清洁供暖的典型措施之一,是将清洁的电能转换为热能的一种优质舒适环保的取暖方式,具有很多其他取暖方式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电采暖具有使用寿命长、能量转化效率高等优点,已在欧洲、北美得到了广泛接受和认可。目前北方地区‘煤改电’方式主要有蓄热式电采暖、直热式电采暖、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等。”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配电网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吴志力为记者介绍,蓄热式电采暖和空气源热泵为“煤改电”最为主要的方式。
  
  他表示,规模化“煤改电”仍需社会的更多关注,比如“煤改电”配套电网及用户工程初始投资巨大,大规模“煤改电”将导致大量配套电网投资。经测算,“煤改电”工程初始投资达3万~5万元/户,如果没有政府相应配套电网补贴或疏导输配电价,电网企业无法通过售电量回收配套电网投资;同时,用户难以独自承担房屋保温修缮、户内线改造及采暖设备购置安装投资,也需要政府补贴。因此,电网企业、用户、政府共同承担初始投资,才能更好地促进“煤改电”规模化发展。
  
  聚焦战略性前瞻技术
  
  “我们正在经历信息化时代,其主要特征是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驱动。最近十年学科之间、技术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交叉融合极为显著,新一代传感器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知识工程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掀起一场全新的智能化科技革命。其表现为传统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高度分化后的再发展,产生新的学科。”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在会上如是说。
  
  与会者普遍认为,推进大规模储能、能源互联网,以及“互联网+”智慧能源为目标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数字化与能源电力深度融合等领域的技术攻关,抢占能源电力领域技术创新制高点,已成为电力行业的当务之急。
  
  在能源互联网专题研讨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庞辉表示,新一代电力系统,在广泛互联方面,以电力为中心,通过创新能源转化技术,实现电网、气网、热力网、交通网多种能源体系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一种多种综合能源供应体系。在智能互动方面,通过用户侧的电与天然气的转化,以及相关的储热技术,实现用户多种能源消费,提高多种电热冷气混合活动和转化的能力。
  
  中国西电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康鹏举则以能源设备供应商的身份,从能源设备参与能源互联网的建设角度分析认为,能源互联网的基石为软件定义的能源设备。他表示,在工业物联网、能源互联网时代开创工业APP是必经途径。他以自身集团业务发展为例,表示若想实现真正的能源实时交易,工业APP开拓势在必行。当前应用于手机的APP多达上百万个,手机本身就是软件定义集群,APP在定义手机的功能,那么未来能源设备、诸多能源功能都应有对应的APP形式,所以整个行业应共筑一个平台,在合作平台下,创建能源领域的百万级APP,才能够真正实现能源互联、能源互动。他强调,这个时代是软件定义的时代,作为设备供应商,应将硬件标准化、模块化,通过软件定义形成一个框架,未来人工智能的技术才能在此框架下水到渠成地引入到能源互联网当中,否则,一切将仅停留在经验层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