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第四代核电快堆核主管道及裤形三通在河北研制成功

日期:2017-12-04    来源:新华社

国际电力网

2017
12/04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快堆核电 第四代核电 核能可持续发展

    应用于福建霞浦快堆核电示范工程项目,国内首台60万千瓦第四代核电快堆核主管道及主管道裤形三通,11月30日正式签署产品供应协议。

霞浦快堆核电示范工程项目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我国核能“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对于推进核燃料闭式循环、促进我国核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快堆即“快中子反应堆”,属于世界上最新的第四代核电技术。与其他核反应堆不同,快堆可以直接利用现在被废弃的铀同位素,甚至是只经过简单转化的核电站废弃燃料,对其深度焚烧而产生巨大能量。它不仅将沉重废物负担转换为高额经济效益,而且无需换料,通过提高运行安全性降低核扩散风险,代表了先进核能系统的发展方向。与其他反应堆相比,快堆具有两大优势:可将天然铀资源的利用率从目前的约1%提高至60%;可以实现放射性废物的最小化。

核主管道及主管道裤形三通是第四代快堆核电工程的核心部件之一,被喻为“心脏的主动脉血管”,由河北宏润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制造。由于制造工艺要求高,技术难度大,各项力学指标、几何尺寸都比在建的和已建成的100万千瓦三代和二代半的核电工程指标高出很多,产品研发经历了道道难关。

据介绍,整个研发进行了全流程试验,采用了创新的“减材制造”工艺,使原材料利用率达到80%左右,较传统锻造工艺提高70多个百分点,加工周期减少约三分之二时间,并最终拿出了全部符合工程要求和科研要求的产品和数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