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长协煤价有望下行,平滑煤炭价格波动

日期:2017-12-01    来源: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7
12/01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辅助 电力用户 燃气发电

  国家能源局拟全面推进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工作。近日,为进一步完善和深化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推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国家能源局发布《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以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为核心,全面推进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工作。目前主要任务包括:1、完善现有相关规则条款;2、建立电力中长期交易涉及的电力用户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机制;3、分类型推进跨省跨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我们认为推进电力辅助服务补偿的市场化工作是电改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久以来,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由于发电出力不稳定等原因,其消纳问题始终成为困扰清洁能源发展的桎梏。另一方面,可以提供调峰调频服务的燃气发电,却又因为发电成本太高、辅助服务补偿不到位的原因发展较为受限。电力辅助服务补偿的市场化推进,一方面可使新能源机组通过缴纳合理费用提升自身利用小时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燃机等辅助电源的发展,有望形成双赢的局面。
  
  煤企电企争相签订中长期合同,长协煤有望平滑价格波动。近期,在2018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首日,神华集团、中煤集团等煤炭企业与国电集团、华电集团等电力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此次签约量达到1.3亿吨。虽然当前动力煤长协价格尚未完全敲定,但考虑到本次长协价不高于去年的通知要求,叠加长协价格计算公式新增沿海电煤采购价格指数、当前政策力促煤价回归合理水平等情况,我们判断长协煤价有望小幅下行。依据此前发改委发文要求长协合同量占比提高至75%的要求,我们认为2018年动力煤价格维持缓慢下行,全年电煤价格指数有望达到480-490元/吨(5000大卡)。
  
  建议关注:浙能电力(区域电力龙头,浙江供需向好)、华能国际(火电龙头,业绩存在改善预期)、百川能源(京津冀煤改气标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