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天然气发电发轫蕴蓝天(燃机专版)

日期:2017-11-29    来源:中国能建周刊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9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发电 电力体系 燃气轮机

    《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与2016年相比,“十三五”期间增幅为57%-114%。

天然气发电环保优势突出、节能减碳效果明显、调峰优势显著,是现代电力体系的重要构成。尽管当前天然气发电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但是为了绿水青山,可预测这一市场未来需求将持续扩大。

我国天然气发电上世纪70年代在四川等地小规模起步,90年代中后期,随着西气东输和进口LNG等项目的逐步推进,天然气发电初露端倪。依托深厚的技术底蕴,包括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在内的公司所属设计企业在国内均较早介入燃机项目市场,在这一领域确立了优势地位,积累了丰厚的工程业绩,始终保持“行业领先、世界一流”。本版聚焦所属设计企业各具特色的燃机业务和项目案例,敬请关注。

华北院六十载铸就金字招牌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燃气轮机项目市场的设计企业之一,60年来,中国能建华北院(以下简称“华北院”)已完成及正在设计、建设的国内大型燃气轮机项目近60台(套),装机容量达1873万千瓦,占全国燃机市场的23%,其中“F”型燃机占全国燃机市场的26%。项目覆盖北京、天津、宁夏、广东、江苏等国内省份及白俄罗斯、加纳等海外市场。

1994年,我国开始进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IGCC)示范电站的可行性研究,华北院是当时电力工业部唯一承担IGCC项目工程设计的电力设计院,研究的其中一个课题是大型燃机联合循环发电技术。且对大型燃机联合循环发电的研究一干就是7年。

2001年开始,原国家计委组织燃机项目“打捆招标”,华北院负责全部10个项目中的北京三热和深圳东部2个项目的设计工作。其中,北京三热是日本三菱重工中标10台燃机中的第1台,技术协议谈判工作进行得异常艰苦,谈判前,日本人认为中国的设计院在大型燃机电厂设计方面没有经验,只能听他们的。谈判中,华北院设计人员以极高的技术素养赢得了对方的认可和尊重,后续技术协议谈判及设计联络会都进行得非常顺利。

2005年,随着北京三热和深圳东部燃机电厂陆续投运,华北院又承接了新的任务——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设计工作,华北院也迎来了大型城市燃机设计高峰。

华能北京热电厂二期工程采用“M701F4燃气轮机+汽轮机设置SSS离合器”的配置,为国际首创,余热锅炉采用扩大省煤充分利用烟气中的余热,供热能力和热电比在国内外同类型机组中达到最大值。

北京草桥燃气联合循环热电厂二期工程采用了联合和紧凑的布置方式,总平面占地面积仅5.277hm2,在全国的燃机电厂占地面积最小,为同类型机组占地面积的60%,在国内的电厂设计中,首次采用“小型化”主变压器和高压厂用变压器“地下”布置方案,首次在国内的同类型机组设计了汽轮机全切的供热工况,供热能力和热电比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的最大。

全球首次对西门子F级重型燃机进行优化,增加负荷42兆瓦的北京西北热电中心京西燃气热电厂工程,在国内首次将凝汽器结构由二分格改为四分格,节水87.5%;燃机基础首次采用天然地基;在国内电厂首次实现循环水排污自处理。

神华国华北京燃气热电工程设计工作中,华北院将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技术充分融合,首次在全国实现了涵盖全厂的三维设计及数字化移交,国内数字化移交应用程度最高;国内现场总线应用比例最高,达到64%,结合设备自诊断系统,真正实现了设备智能化;机组级APS一键启停覆盖范围最大,真正实现了全程自动的机组启停;国内首家应用一体化云平台覆盖全部业务管理,用信息化手段联控一控三中心的各项职能,集成多达30个业务系统,涵盖电厂生产经营全部业务的一站式、一体化信息支撑;国内在燃机电厂首次将传统的升压站NCS系统和厂用ECMS系统合一为N-ECS系统;首次实现保温材料与隔声材料合一的。

11月12日,华能北京热电厂新建燃气热电机组工程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各项性能与指标均达到优良等级,实现了安全及优质的移交生产。这是北京市2010年规划实施的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最后一个项目,随着项目投运,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全部实施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也为华北院燃机业务增添了精彩的一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