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水电顾问大湾水电站全面推行“ON-CALL”运行管理模式

日期:2017-11-28    来源:水电顾问  作者:苏丕红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8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水电 水电站 电站安全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大湾水电站位于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鄂嘉镇和楚雄市新村镇交界处的礼社江上,地处深山峡谷,距离昆明市362km, 距离双柏县城202公里,距离楚雄市152公里。电站地理位置偏避,周边村落稀少,交通条件十分不便。电站目前共有19名生产运维人员,人员配置相对较少,结合电站地理位置偏、人员配置紧缺等具体情况,为保障电站安全稳定运行,保证员工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大湾水电站一直实行大倒班的值班模式,全体运维人员分为两大值轮替值守,每值实行三班倒24小时值班。
 
  自电站投产以来,随着电站运维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电站生产运维人员也在不断的实践中磨练、成长,大家都在运维管理方面积攒了丰富的经验,业务技能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面对原先地理条件限制以及大倒班值守电站人员情况,为进一步解决人员配置少与安全生产要求日益增强之间所存在的矛盾,为更好地开展电站安全生产工作,大湾水电站创造性地推行了“ON-CALL”运行管理模式。“ON-CALL”意指在线召唤,随叫随到,全体生产运维管理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当设备异常或故障时,根据实际需要通知各级ON-CALL值班人员协助处理。
 
  为确保“ON-CALL”运行管理模式有效助力电站的稳定运行,电站制定了相应的“ON-CALL”管理标准、工作标准、技术标准、应急预案等制度,与之配套制定各岗位职责并要求全体人员认真落实;电站还要求员工必须熟悉和掌握多个专业知识面,进一步加强员工岗位技能交叉培训;员工的综合能力必须满足日常生产运行及应急处理的全专业需要。
 
  为顺利推行“ON-CALL”运行管理模式并早日推广,大湾水电站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制度规范,开展全面设备隐患排查加强设备管理,建立标准台账,规范运行资料管理,按照标准要求进行现场设备标识及安全标识改造等多项措施,高标准加强电站安全管理,促进电站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
 
  通过在电站内部全面推行“ON-CALL” 运行管理模式,大湾电站有效的解决了原有矛盾,实现了人力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同时也对电站生产运维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电站将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岗位竞争和激励制度落实等一系列后续举措,力争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生产管理、运维团队,进一步提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电站安全稳定良好运行。
 
  QQ截图20171128153528
 
  中控室值班情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