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成立大坝认知专委会

日期:2017-11-28    来源:三峡小微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8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利水电 水库大坝 水电建设

  11月9日至10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17学术年会暨大坝安全国际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隆重召开。会议期间,举行了水库大坝公众认知与公众关系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及“水库大坝公众认知论坛”。至此,水库大坝公众认知与公众关系委员会(以下简称“大坝认知专委会”)正式成立。
 
  会议通过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审阅通过了委员会工作规则。据了解,大坝认知专委会委员来自公关部门、水利水电行业、科研教育机构、公共传播领域等多个专业领域,各位委员及其所在的机构都在相关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据介绍,大坝认知专委会将开展评选新闻奖、举办论坛、集中采访、开展培训、开展国际对标、制定行业指导意见等工作,以提高公众认知水平,促进水利水电行业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长期可持续发展。
 
  “片面的认知,不仅导致公众对于大坝功能认识不全,也对大坝可能带来的风险认识不到位。”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迈克尔˙罗杰斯表示。
 
  对于面临着误解甚至歪曲的水利水电行业,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成立大坝认知专委会正是引导公众正确认知水库大坝而采取的对症之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指出,对于水利水电的认知,是舆论偏见的“重灾区”之一。成立大坝认知专委会,对于纠正偏见,帮助公众正确认知水利水电建设的作用和意义十分必要。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社长汤鑫华也告诉记者,水库大坝建设已经有悠久的历史,公众对水库大坝的质疑也有很长的历史。虽然公众对水库大坝有误解,但是公众不是天生就反对水库大坝,公众的质疑甚至误解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对水库大坝不了解。让公众知道水库大坝建设是在造福人类社会,进而让他们支持、接受,把误解消除,使公众和业界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发挥好水库大坝对人类社会的积极作用,已显得尤为紧要。
 
  对于已经“走出去”中国水电产业来说,同样可能遇到水库大坝公众认知问题,对此迈克尔˙罗杰斯建议:“做好安全科普,对大坝综合效益进行充分宣传,有利于中国水利水电企业在国外发展。”
 
  本次“水库大坝公众认知论坛”邀请了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社长汤鑫华、清华大学教授金峰、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陆忠民、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尉永平、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Michael˙Rogers)等专家分别做专题报告,围绕我国水库大坝建设和水利水电发展的新形势,结合当前水库大坝公众认知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建设运营水库大坝的必要性,引导社会大众走出误区、正确全面地认知水库大坝。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