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缅经济走廊建成 密松水电站将有望重启?

日期:2017-11-28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杂志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8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密松水电站 中缅经济走廊

  11月1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内比都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方提议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打造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在两人举行的会谈中,昂山素季表示,缅方赞赏中方提出的建立中缅经济走廊的倡议,这一倡议与缅国家发展规划有很多契合之处。那么中缅的经济走廊建成,是否对密松水电站项目的重启有帮助?
 
 
  中缅经济走廊建成:会对密松水电站等中资在缅棘手项目的解决创造更好的环境 水电站项目有望重启
 
  王毅表示,中方视缅方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两国优势互补明显,合作潜力巨大。为巩固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愿根据缅国家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与缅方共同探讨建设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的“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形成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这将有助于沿线重大项目相互联接,相互促进,形成集成效应,也有助于推进缅甸各地实现更加均衡的发展。
 
  缅甸前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吴哥哥莱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中缅经济走廊对缅中两国都非常重要,缅甸是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该走廊将缅甸具有战略价值的皎漂港与中国云南相连,对缅甸未来进一步发展若开邦地区起到促进作用,也将从整体上提升缅甸的发展。中缅贸易中,缅甸主要向中国出口大米及农产品,如果这个走廊建成了,对缅甸的商人和农民大有好处。对中国云南来说,通过这条经济走廊,也能更好地打通国际市场。
 
  吴哥哥莱认为,从总体来看,随着中缅经济走廊的建成,两国在经济上、政治上将变得更加互信,来自中国投资的项目数量将进一步增加,这会对密松水电站等中资在缅棘手项目的解决创造更好的环境及新的契机。
 
  早在2009年,中电投云南国际就同缅甸方面达成了共同开发伊江上游水电的协议,规划建设密松、其培、乌托、匹撒、广朗普、腊撒、耶南,七级流域梯级电站和1座施工电源电站,并且中国企业将在特许经营期50年后无偿移交缅甸,然而这一项目却在2011年9月份停工。
 
  此外,密松水电站是中电投在缅甸伊洛瓦底江上游7个水电项目的第一个,这个项目涉资36亿美元,与中国合资兴建,是缅甸最大的水电站。但是2011年9月30日,缅甸前总统吴登盛突然以违背人民意愿为由宣布在其任期内暂时搁置密松水电项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8月12日,缅甸总统吴廷觉宣布成立一个涉及密松水电站的审核委员会,旨在有效审核包括密松项目在内的克钦邦水利发电站。这一举动也使得各界对重启水电站项目充满期待。
 
  据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是缅甸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占了缅甸对外贸易总额的40%。同时,中国也是缅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国的投资占了缅甸吸引外资总额的50%左右。从这一趋势可以看出,中缅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缅两国之间的互利合作有很大的空间。
 
 
  中缅边境的和平与稳定对两国有百利而无一害
 
  昂山素季9月20日就其国内若干邦局势、中缅关系等问题在首都内比都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专访。谈及缅甸与中国的关系时,昂山素季对现阶段两国的关系表示满意。“我很喜欢两国关系现阶段的状态,因为我们两国政府间有坚实的相互理解的基础。我看到中国领导人对于我们的需要感同身受,我们相信他们真诚地希望我们的边境地区实现和平,因为边境的和平与稳定对两国有百利而无一害。”
 
  11月19日,在与王毅会谈时,昂山素季对中缅关系再次重申,缅方珍视中方在若开邦问题上给予缅甸的理解,赞同中方提出的三阶段设想。缅方愿努力恢复现地的法治与秩序,通过与孟加拉的对话与协商,尽快启动遣返工作,推动问题早日妥善解决。缅方赞同中方从根源上解决若开邦问题的思路,渴望通过发展帮助若开邦、乃至缅甸全国实现和平稳定。缅方希中方继续为推动若开邦问题的早日解决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是缅甸主要投资国、赞助方和经济伙伴。俄罗斯专家斯塔尼斯拉夫˙塔拉索夫认为,王毅在亚欧会议前发表中方准备发展与缅甸合作的声明,将提高缅甸的国际形象。对此,缅方极感兴趣。此外,中方也给出自己在缅甸以及在整个地区有战略利益的信号。
 
  他说:"目前局势的特点是,中国开始在本地区扮演斡旋者身份。主要征兆是,中国开始成为维和方,首先在政治和地缘政治利益区。中国意在加强影响力并有意消除对潜在危险的关切。北京在从事这方面的事宜。我觉得,俄罗斯在维和方面一直都支持中国,因此,在缅甸危机解决方面也将如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