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企建设老挝南湃水电站 打造“东南亚蓄电池”

日期:2017-11-27    来源:工行长春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7
2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技术 南湃水电站

  南湃水电站由中老合资建设,今年5月实现并网发电。它不仅为老挝电力发展作出了贡献,还输出了成熟先进的中国技术、标准和管理理念,实现了合作共赢。目前,老挝共有水电站47座,电力输出成为老挝主要出口领域及外汇来源。老中两国在能源方面的开发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位于老挝赛松本省崇山峻岭中的南湃水电站
 
  从老挝首都万象沿13号公路向北130多公里后,汽车拐入山区岔路,柏油路变成石子路,越来越难走,汽车颠簸摇晃,陪同记者的南湃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京哲说:“到南湃坝址要走70多公里这样的山路,汽车经常爆胎,但高山中的丰富降雨和大落差却是发电的好资源。”
 
  车行一个多小时后,眼前豁然开朗,一个巨大的水库呈现在眼前。这就是位于海拔1100多米蒲羌山上的老挝南湃水电站。
 
  蜿蜒婀娜的南湃河岸,大坝巍然伫立,源源不断的电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能源保障。在这里,中国企业与当地百姓一起建造了新的家园。
 
  电力供应达该区总电量的10%左右,为老挝经济中心地带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
 
  老挝有丰富的水资源。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坎马尼˙因提拉告诉本报记者,老挝政府确立了大力开发水电资源、建设“东南亚蓄电池”的发展目标。目前,老挝共有水电站47座,电力输出成为老挝主要出口领域及外汇来源。老中两国在能源方面的开发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老挝能源矿产部2012—2020年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南湃水电站总投资约2.1亿美元,装机容量8.6万千瓦,由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合资,以BOT(建造—运营—移交)模式开发,今年5月实现并网发电。
 
  项目所在的赛松本省山区过去电力供应不足,稳定性也较差,经常出现断电和电压骤变等事故。高压输电线路的投资建设以及长距离输送造成的电能损耗,又大幅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南湃水电站凭借良好的年调节能力,为该地区厂矿企业提供了充沛、稳定和可靠的电力供应,促进了区域矿产资源的开发,有利于促进老挝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老挝经济发展。
 
  记者在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的电网图上看到,老挝国家电网分为四大区块。南湃水电站的电力输入中部一区的电网,覆盖万象、赛松本等老挝用电量最高的地区。南湃水电站提供的电力达到该区总电量的10%左右,为老挝经济中心地带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富余电力还可以通过国家电网出口到泰国,为老挝创造外汇。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奔温˙西万彭表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老挝的电力建设,对老挝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湃水电站不仅为老挝电力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通过与当地企业联合开发经营的方式,输出了成熟先进的中国技术、标准和管理理念,实现了合作共赢。坎马尼˙因提拉称赞南湃水电站是老挝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老中水电项目合作的典范。
 
  “好多我们想都没敢想的事,中国公司都主动为我们做了”
 
  南湃水电站一畔,是因项目建设而搬迁的移民新村。记者来到这里时正值上午。明媚的阳光下,一排排的房屋已经被村民扩建得错落有致。
 
  此前,当地居民大多居住在藤条编成的简陋房屋中,依靠刀耕火种的落后生产方式解决温饱,没有电,没有通信基站,也缺乏医疗保障。
 
  随着南湃水电站项目建设的启动,中国企业与当地政府及专业咨询机构联合,在充分调研后制定并实施了依托项目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一系列举措。根据移民安置规划,新建住宅区、学校、诊所、农业耕种和畜牧养殖基地等为一体的移民安置村落;生计恢复计划则保证库区移民获得更优的生产工具、更丰富的生产材料、更多样的生产技能,以及最重要的——更多元的收入来源。
 
  如今,移民新村已成为周边富裕村的代表。商家纷纷到这里寻找商机,摩托车销售商也到村里办起了摩托车销售、维修店。
 
  村民素塔尼不仅买了摩托车,还用搬迁补偿款买了一辆大货车。他从万荣运来砖瓦等建筑材料卖给村民。因为村民收入高了,都要盖更大的房子。“去年我特意把弟弟送到万象的职业学校学习水电技术,想让他毕业后到南湃水电站工作。因为在中国公司工作不仅工资高,还能学到最新的水电技术。”素塔尼说。
 
  “把带动当地村民的发展当成事业来做。”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市场总监何耀炜说,海外投资不仅要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要秉持造福当地社会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注民生、惠泽一方。
 
  移民新村副村长卫莱表示:“以前我们生活在山里,从来没有用过电,现在我们用上了电视机、冰箱。村子里有了学校、医院、汽车站,生活便利多了,年轻人再也不用去泰国打工,在水电站和村里就可以找到事情做。好多我们想都没敢想的事,中国公司都主动为我们做了。”
 
  中企加大对老挝人才培养力度,越来越多的老方员工担任重要管理职位
 
  在南湃水电站的升压站里,老挝员工甘亚正在认真地观察仪表箱。他是水电站的值长之一,负责监管运行情况。甘亚高中毕业后被南湃水电站录用,并被送到中国专业院校再培训,如今已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他对记者说:“水电行业是老挝的重要行业,我学好技术,可以为老挝电力事业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南湃水电站中方员工和老方员工共同工作
 
  南湃水电站项目建设高峰期,雇佣当地员工数百人,不仅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培养出了大批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目前,这里的中老方员工比例为1∶2,预计未来人员本土化率将超过70%,且有越来越多的老方员工担任重要管理职位。
 
  为培养老挝核心骨干员工,南湃水电站与中国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定向培养人才,先后已有两批共计10名当地员工完成系统专业学习。
 
  颂沙瓦在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工作过4年,又来南湃水电站工作了4年。他告诉记者,在南湃水电站的工作是自己人生一个新的起点,“老挝有法国、日本、泰国公司运营的水电站,但老挝更愿意和中方合作,因为中方在水电站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标准”。
 
  南湃水电站的建设与运营,加深了老挝百姓对中国企业和中国的认识。不仅仅是南湃水电站,中老铁路、老挝一号卫星项目、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等,都在为老挝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经商处参赞王其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老挝经济发展和增强中国与老挝等东盟国家联系有着重要意义,与老方“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高度契合,受到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并结出了丰硕成果。
 
  老挝投资计划部部长助理维吉˙信达翁说,“一带一路”建设使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经济发展、文化进步等方面获得动力和机遇,体现了中国对其他国家真诚相待,是中国发展惠及邻邦的体现。老中两国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合作成果涉及多方面,南湃水电站就是一个重要成果,对改善当地民生以及推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