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南方电网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再提速

日期:2017-11-24    来源:广州供电局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4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综合能源服务 南方电网

    加快转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

11月22日,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和产业发展现场研讨会在广州供电局召开。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李庆奎带队调研,上午参观广州中新知识城、黄埔体育中心公交充电站,下午赴黄埔供电局调研并开展研讨,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在南方电网公司统一部署下,广州供电局认真贯彻落实李庆奎董事长“两个示范、一个率先”要求,在改革的过程中向其他先进行业、先进经验学习,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互利共赢,初步探索形成智慧小区产业链、智能配电房产业链、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链、智能园区产业链、综合能源大数据产业链等五条产业链,稳步面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

南方电网公司办公厅、深改办、计划部、财务部、生技部、市场部、基建部、产业部、信息部、企管部、系统部主要负责人;超高压公司、调峰调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广西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海南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鼎信科技公司、南网能源公司董事长参加了调研。

提升个性化服务的能力

调研组首先来到广州中新知识城智能小区,参观了智能家居示范样板房,听取E能管家等介绍,全面了解广州供电局智慧小区产业链。广州中新知识城智能小区是南方电网公司首个“互联网+智慧用能”综合示范小区。在该小区,广州供电局应用低压光纤复合电缆(OPLC)等先进技术,提供四网融合、三表集抄、智能家居、E能管家、物业管理等服务。

李庆奎董事长体验智能小区的智能家居,了解四网融合、三表集抄,并现场拨通广州调度电话进行体验。

李庆奎董事长参观体验后,指出“四网融合、三表集抄、智能家居,确实方便,对老百姓方便,这有更高层次的意义,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我们的服务发展到这个程度,不仅要提升普遍服务水平,而且要提升个性化服务的能力”。

随后,调研组来到智能配电房参观,并观摩了便民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智能路灯、智能垃圾收集箱等科技产品,了解广州供电局智能配电网产业链。广州供电局计划抓住配电网升级窗口,依托管制业务精益提升的巨大需求,拉动竞争性业务开展,打造系列智能化配电装置和自动化软件产品线。

李庆奎董事长肯定了智能配电房,强调“无论是管理创新还是技术创新,都是非常艰难的”,“虽然整个智能配电房的成本不高,但却带来了生产力的变化——生产效率提升了,生产环境改善了,对于干部员工素质的要求也更高了”。

调研组第二站来到黄埔体育中心公交充电站,听取了广州供电局电动汽车充电桩发展布局的相关汇报,现场查看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核心产品,了解广州供电局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链。广州供电局通过穗能通、设计院、科技公司、科腾公司等主体,深度介入研发、制造、设计、建设等环节,按照产业链专业分工及项目协同模式,提供一条龙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

进一步转变观念抢占机遇

下午,调研组首先来到黄埔供电局运营监控中心参观,了解了广州供电局依托新技术新理念推进精益管理的有关情况。广州供电局积极引入“云大物移智”进行技术升级,实现企业运营可视化,建立起以生产为核心、逐步覆盖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统一展示、统一监控、统一协调”的企业运营监控体系,打造针对管制业务的精益管理平台;实现员工作业移动互联化,在全局各专业领域部署了32个移动应用,使员工现场作业“可观、可测、可控、可追溯、可考核”,并进一步推进“任务工单化、工单价值化、价值绩效化”。

在下午召开的研讨会上,广州供电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甘霖汇报了一年来落实“两个示范、一个率先”的工作情况,广州供电局企管部、计划部、穗能通公司分别汇报了竞争性业务规划、城市能源互联网及广州实践的探索情况、穂能通公司的业务发展规划。与会人员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研讨,李庆奎董事长在研讨环节五次做出点评。

李庆奎指出,要充分认识网络和平台的重要性。电网企业在网络、政企关系等方面有先天优势,要有抢抓机遇意识,把握主动,占领市场。要转变观念,思考将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作为管制业务的延伸。要解放思想,积极行动起来。

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

在总结讲话时,李庆奎对广州供电局转变观念、积极探索的一系列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李庆奎认为,广州供电局积极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部署和“两个示范、一个率先”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干部职工精神状态很好,不管是管制业务还是竞争性业务,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率先创建国际一流电网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当前,社会基本矛盾的变化,对电力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改变作风、适应变化、引领发展。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打开思路,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广泛学习先进经验,促进自身发展。三是当前各种形势逼人,压力很大,机会稍纵即逝,不能贻误战机。要不断强化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充分发挥出电网企业的网络优势与政企合作优势,为企业转型发展赢得新的空间。同时希望全网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履职尽责,不辜负组织期望,按照好干部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