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观察丨近期售电与电改的五点趋势

日期:2017-11-21    来源:综合能源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增量配电 售电公司

    近期,综合能源观察对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等相关政策进行研读,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1. 通过11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召开的“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11月15日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征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意见函等,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意愿很强烈,从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增量配电试点2018年实现地市全覆盖、分布式光伏拟无条件全额收购等期货市场逐步放开,一系列迹象表明国家电改政策不会放松,反而加速推进,国家能源主管部门持续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南,深化电改决心不动摇。

2.第一批增量配电试点项目业主确认基本落下帷幕,从业主确认结果来看,相对来讲,南网范围内,地方政府执行力更强;国网范围内,河南、浙江等地方政府改革意愿更强,个别省份仍然在原有利益格局内游离。

3.第三类售电公司压力增大,获取客户资源愈发困难,单纯以购售电竞价差作为主营业务经营压力很大,而第二类售电公司正在被地方原有属地电网企业、中石油等资源企业、国电投等发电企业、地方大型投资资本等所抢占。

4.国家电网公司进军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专门安排国网“大营销体系”力量涉入,各省节能公司变更法人名称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从原各省电科院二级机构单独划转,转为由各省电力公司直管的二级机构,由省节能公司作为市场竞争主体,预计将在园区、工业企业、节能改造、分布式能源开发等方面大力拓展。预测各省综合能源公司首先瓜分第二批增量配网试点作为国网公司“政治任务”去抓。

5.国家能源局将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进程提速,预计在2018年初编制完成技术规则,2018年启动技术支持系统开发,2019年初模拟试运行。综合能源观察预测,电力现货市场预计是引发电改的一枚核弹,届时发电、配电市场多元化,清洁能源消纳将有实质进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