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专项“核电堆芯运行状态监测仪研发与应用”启动会召开

日期:2017-11-20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0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堆芯 核电基地 核电厂

  11月11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核电堆芯运行状态监测仪研发与应用”启动会在深圳市大亚湾核电基地顺利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智能装备制造处领导,行业专家与学者,项目参与单位及中广核成员单位的领导、科研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该项目由中广核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四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于2017年8月23日获得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正式立项批复。
 
  作为核电厂的关键仪控系统,堆芯运行状态监测仪(简称“监测仪”)通过对反应堆中子、温度和水位的连续在线监测和分析,能够实时监测堆芯的功率分布和运行状态,对机组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的研究目标是攻克监测仪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稳定可靠、核心部件国产化的监测仪,打破国际垄断,并通过整机开发、鉴定试验及应用示范,确保监测仪满足工程实际应用需求。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赵亮对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政策进行宣贯与解读,项目责任专家欧阳劲松对专项技术规范进行讲解,并对项目实施与管理提出要求与建议。
 
  根据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程序要求,中广核研究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宣布聘任本项目“两组一委”,并对项目总体方案、关键技术、进度计划、管理规范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随后,在项目责任专家的主持下,与会人员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对项目管理、资金计划、技术攻关、工程及产业化等提出了宝贵意见。
 
  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庞松涛指出,项目组要将科技部重大专项相关的管理规范落实到项目实施制度中,将专家的建设性意见应用到项目的运作中。中广核研究院的专业学科很完善,要发挥好各专业间的协同、互补作用。我国正处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转型期,核电装备无法实现自主化将不利于核电“走出去”。
 
  该项目的正式启动,彰显了中广核的自主创新能力,后续,中广核研究院将不断向“引领中广核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持续迈进,为中广核未来战略发展做好技术支撑和储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