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煤电建设速度放缓 行业盈利拐点初现端倪

日期:2017-11-20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0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机组 河北省 市场交易

    近日,河北省收到发改委《关于新核准煤电机组电量计划安排的复函》称,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2015年3月15日文件颁布实施后核准的煤电机组,原则上不再安排发电计划,投产后一律纳入市场交易和由市场形成价格。

随着煤电去产能的深入,很多省份都对新煤电机组做了这样的规定。这意味着新核准并网的煤电机组未来都要在市场中寻找定位,电量、电价不再有铁饭碗。这项规定的目的是把煤电推向市场,一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加速煤电去产能,二是为电力市场化交易创造条件,更多煤电参与市场竞争,三是通过增量煤电项目市场交易发现价格,优胜劣汰,倒逼存量机组改革。

需要一提的是,随着新电改不断深入,电力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大用户直购电、跨省跨区竞价交易、售电侧零售等具有市场化特质的电量交易已初具规模,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日益提高。电力市场化对于产能过剩的煤电行业来说,既有很多的机遇,又面临激烈的竞争。实际上,今年以来,继煤炭、钢铁之后,煤电去产能也被国家正式列入计划。

能源局数据显示,煤电建设速度明显放缓,前三季度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煤电建设投资同比下降25%,煤电新投产装机同比减少,煤电利用小时数约3300小时,利用小时数和发电量同比增加,调控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东北证券分析师龚斯闻认为,煤电新增装机受限叠加用电需求增长的影响,火电利用小时企稳回升,行业盈利拐点初现端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