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煤炭今年去产能目标提前完成 但产能过剩问题仍突出

日期:2017-11-20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0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去产能 生产能力 国家能源局

    虽然去年与今年的煤炭去产能任务都实现了提前超额完成,但是对于后期的去产能工作,业内人士仍表示存在诸多困难,全国煤炭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福龙日前表示,煤炭去产能工作顺利推进,超额完成年度去产能目标任务,先进产能建设有序推进。同时,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煤炭消费量由负转正。而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介绍,当前我国煤炭行业供需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全国煤炭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

国家发改委提供的资料显示,经过两年的去产能,截至目前,我国煤矿总产能51-52亿吨/年,其中形成能力的有效产能39亿吨/年以上,在建和技术改造煤矿产能12-13亿吨/年左右。到2020年,具备生产能力的煤矿产能在现有基础上将净增3-4亿吨/年,加上每年2亿吨左右的煤炭净进口,总供给能力大幅增加,全国煤炭产能过剩的态势并没有根本改变。

2016年2月6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要求,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退出过剩煤炭产能超4亿吨,仍有近1亿吨产能待退出。

然而,虽然去年与今年的煤炭去产能任务都实现了提前超额完成,但是对于后期的去产能工作,业内人士仍表示存在诸多困难。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炭战略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立新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煤炭去产能效果明显。但是,从行业来看,明年的去产能任务仍然会很艰巨。因为今年退出的产能基本都是落后的、已经停产或者本打算退出的,明年的去产能将会涉及正在生产的煤矿。而且如果经济持续向好,煤炭需求会随之提升,去产能的压力也会随之加大。

据了解,在东北等煤炭供应偏紧的地区,相关部门已经决定暂缓去产能进程,而黑龙江已明确调低年度去产能目标。

目前来看, 去产能最新的指导文件为国家发改委于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的意见》,提出了科学把握去产能力度和节奏,以避免出现供需失衡等情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