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将提前退坡?权威人士称未听说

日期:2017-11-20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0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补贴 新能源汽车 提前退坡

    近日,受到一则新能源补贴提前退坡的传言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两日来连续下跌,其中以客车板块跌幅最惨。有接近工信部的权威人士表示,并未听说近期将出台补贴提前退坡的相关政策。

多家龙头车企也指出,即使补贴做出调整,对龙头企业影响也并不大,退坡政策将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市场,淘汰单纯依靠补贴生存的企业。

截至16日收盘,安凯客车下跌9.37%,众泰汽车下跌5.56%,金龙汽车下跌3.24%,宇通客车下跌1.38%,中通客车、英搏尔、杉杉股份、多氟多等也均走低。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18年提前退坡的消息,引发了汽车相关板块的下跌。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在从政策引导逐渐转向市场引导。2016年12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指出,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个人购纯电动车补贴至2020年完全取消。

而在传闻中,补贴调整的政策将提前至2018年实施,预计退坡幅度超40%,时间节点和退坡力度都将提前。如果传闻属实,该调整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对新能源客车、专用车以及中游电池企业将影响颇大。

经多方求证,有接近工信部的人士表示,“没有听说补贴退坡的相关政策,还是应该以公开的政策为准。”

有分析人士表示,政策支持推动行业发展,但如果不能持续稳定也将给企业带来一定压力。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政策调整将及时淘汰掉一批靠补贴为生的企业,优质企业则可以通过提升技术标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虽然新能源汽车最终退坡时间以及幅度并未最终确定,但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渐从纯财政补贴向市场化过渡已渐成趋势。在政策的压力之下,无论是产业中游的电池企业还是整车企业,都需要尽快发力,加大相关产业研发和生产投入,以满足日益临近的补贴退坡要求。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销领头羊,比亚迪内部人士表示,截至目前,政府并未发布任何2018年补贴退坡的更新政策,关于补贴是否退坡仍有不确定性。

如果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单车盈利可能会有所影响,但可以通过提高售价或控制成本部分抵消影响。补贴门槛的提高将有利于淘汰行业内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有利于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提升。

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表示,扎扎实实做产品的企业都盼望着补贴能够尽快取消,这样一来一些投机分子将退出市场,客户也将理性对待新能源汽车市场。

从市场反映看,补贴退坡的传闻对中游锂电池企业也带来一定影响。国轩高科相关负责人也称,未来电池市场空间巨大,国家政策上的补贴退坡将使鱼龙混杂的市场变得规范,大规模的电池企业将会出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短期来看,退坡与动力电池技术进步、成本下降等因素有关。长期来看,补贴退坡加速市场中低端产能出清,使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加健康,倒逼新能源车企进行技术革新,优势企业将最终成为市场的最大受益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