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世界500强企业十年观察》:中国电力企业稳中求进

日期:2017-11-20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0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企业 世界500强 国家电网

    11月18日,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源院”)《世界500强企业十年观察》(以下简称“《十年观察》”)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中国电力企业发展能力总体强劲,2007-2017年,我国入围“世界500强”的电力企业数量翻两番,在“债务重,杠杆高”的挑战下,正积极转型向国际化、绿色化发展。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十年观察》是能源院基于企业战略运营和财务管理等领域积累的研究理论、工具和成果,对十年来世界500强上榜企业经营业绩变化趋势,特别是电力企业转型和发展趋势进行的系统总结和深入剖析。

中国上榜电力企业翻两番,两年蝉联第二位

今年7月20日20时,2017年度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中国上榜企业数量由十年前的30家上升到115家,增长约2.8倍。十年来,中国与美、欧之间的差距显著缩小,且远超日本,成为500强企业中迅速崛起的主要力量。目前,美国、中国分别以第一、第二的排名形成世界500强榜单的第一梯队。

能源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所长李成仁介绍,今年全球共有24家电力企业上榜,包括中国8家,英国、德国、日本各3家,法国、美国各2家,意大利、西班牙、韩国各1家。“十年来,世界500强上榜电力企业数量整体缓慢上升,目前基本稳定在24家左右,中国上榜电力企业由2家增至8家,数量占比由1/10上升至1/3。其中,国家电网公司排名稳居世界前列,近两年蝉联世界500强第二位,也是唯一进入世界500强前10位的电力企业。”

除数量增长外,中国电力企业发展规模、速度也十分可观。据《十年观察》梳理,2007-2017年,世界500强中国上榜电力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从676亿美元增至713亿美元,平均利润从17亿美元上升至19亿美元,平均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均高于世界水平;同时,世界500强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资产增长约5.9倍,收入增长约3.2倍,而同期世界仅增长1倍和0.8倍,中国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2011年后,世界500强中国上榜电力企业业绩表现明显优于世界水平。

图为发布会现场。 国网能源研究院/供图

偿债能力较弱,传统能源动力不足

尽管一系列数字表现出中国电力企业发展利好的一面,但《十年观察》同样分析了中国上榜电力企业存在的问题。

中国上榜电力企业的整体偿债能力弱于世界水平,这是纵观十年发展不得不重视的问题之一。

2009年金融危机后,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负债率大幅攀升。从资产负债率来看,2009年度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由60%左右上升至超过75%,并于2011年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近年来,尽管平均资产负债率略有下降,但仍超过80%。

从带息负债率来看,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近年来基本都在45%以上,而世界总体负债率在40%以下。“中国上榜电力企业偿债能力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电力行业尤其是发电企业‘去杠杆’任重道远。”李成仁说。

此外,由于中国大力推进行业结构调整,传统能源资源、工业行业进行“去产能”转型,2017年度,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营业收入下降5.6%。不过,这也使中国不断有新企业入榜,行业分布更加多元化。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会员与企业文化建设部副主任白俊文认为,目前,中国电力企业处于国企国资改革与电力体制改革的交叉口,既要看到十年发展过程中呈现的规模大、发展快、业绩好等特点,也要重视“债务重、杠杆高”的情况。他评价,《十年观察》为我国电力企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思考。

图为能源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所长李成仁在介绍《世界500强企业十年观察》研究主要成果。 国网能源研究院/供图

推动转型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尽管中国电力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但“去杠杆”等工作任重道远。整合利用资源、推动转型发展是中国电力企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

为应对传统能源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各大电力企业纷纷通过兼并重组寻求突破。2015年,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了同时拥有核电资产和传统电力资产、上下游一体化的大型核电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并积极整合上市;今年,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这些都是很好的案例。

此外,中国电力企业国际化经营步伐加快。李成仁介绍,世界500强上榜电力企业中,多数国外企业已实现跨国经营,国际业务收入占比多在40%以上。近年来,中国电力企业积极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协同优势,推动业务、技术、管理、标准全方位国际化,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如国家电网公司已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投资运营电网资产,已累计投资境外项目18 个,境外资产总额超过600亿美元。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在会上指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应满足几个条件:第一,在世界范围内跨国化程度较高;第二,在全球行业具有领导地位;第三,全球资源配置高效。”总体来看,中国电力企业在国际化方面与国外一流企业仍存在较大差距,未来拓展空间广大。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绿色发展成为中国电力企业转型的又一重要方向。中国上榜电力企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技术,通过重组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做强做优,适应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发展的趋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