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风电步入由量转质换挡期

日期:2017-11-20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0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电开发 分散式风电

    天然气、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分别约为6.9%、14.3%,比去年底分别提高约0.5、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装机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为35.1%,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这一串串数字清晰地勾勒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基本轮廓。

在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福龙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能源消费继续保持回暖态势,主要指标好于去年同期,也好于年初预期。

与此同时,我国能源结构正在持续优化,绿色低碳转型进程正驶入快车道。

产业发展质量稳中有升

“目前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新增电力的主力,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向好。到三季度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3亿千瓦。

具体到风电发展方面,根据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风电并网运行情况》(以下简称《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970万千瓦,到9月底累计风电并网容量达到1.57亿千瓦,累计容量同比增长13%;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风电发电量2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增速颇为明显。

与稳定的装机速度相携而来的是风电利用水平的不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386小时,同比增加135小时。与此同时,弃风率为12%,同比下 降6.7个百分点,部分弃风限电较为严重的地区得到了很大幅度的改善。

以甘肃为例,根据《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甘肃省风电弃风率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下降速度颇为明显。记者了解到,甘肃省电力公司通过跨省互济、交易、置换等措施增加新能源消纳,先后与陕西、宁夏等省份开展跨区域电力实时交易。甘肃还积极推动自备电厂和新能源发电权交易,扩大新能源参与大用户直购电的范围。

在增加新能源外送能力方面,今年6月下旬,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线带电投运。作为我国首条大规模清洁能源特高压输电工程,酒湖特高压是甘肃新能源外送的“希望工程”,其外送消纳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该省力促风电消纳的决心远不止如此。

根据甘肃早前印发的 《甘肃省新能源消纳实施方案》,该省今年将安排新能源保障性发电 量133亿千瓦时,力争今年弃风、弃光率较2016年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占电源总装机比例接近60%,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超过30%,新能源弃风弃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发电小时数达到合理水平,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过15%。

甘肃并不是唯一在弃风情况上有显著改善的省份。为缓解新能源发展受阻问题,新疆通过政策加持,力促电力市场化交易。

目前,通过参与打捆外送、大用户直接交易、与燃煤自备电厂替代交易三种市场化交易方式,新疆新能源不断提高消纳比例。

据悉,今年新疆扩大合作范围,与北京、上海、广东等16个援疆省份实施 “电力援疆”,且在跨省区联络通道的功率分配上,向新疆适度倾斜。今年前三季度新疆的弃风情况也有了较为显著的改善,弃风率同比下降12.1个百分点。

风电开发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除了新能源消纳有了大幅度改善外,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风电开发布局也呈现进一步优化的趋势。李创军在会上透露,新能源开发正在从资源集中地区向负荷集中地区推进,前三季度新增风电装机中约一半位于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能源集中与分散发展并举的格局正逐渐形成。

记者梳理《运行情况》发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增并网容量为970万千瓦,山东省就达到了114万千瓦。除山东省外,诸如中东部和南方省份中的河南、江苏和江西也分别达到72万千瓦、65万千瓦和60万千瓦,位列全国前列。在风电利用小时数上,云南、四川、重庆、上海和福建均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记者留意到,在各省市陆续发布的“十三五”可再生能源规划中就将分散式风电列为重点推进方向。

近日由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 《贵州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当中就明确未来风电开发将坚持集中式和分散式并举,积极推广低风速风机和智能风机,加大风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类似贵州这样大力支持分散式风电的省份不胜枚举。无独有偶,记者留意到,在前不久落下帷幕的北京风能大会上,众多风电整机厂商也瞄准这一市场,相继推出了与之相匹配的低风速风机产品。

“中国风电行业的下一步出路就在于分散式风电。”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看来,目前,中东南部的分散式风电已显现巨大开发潜力。此前,业内普遍认为,风速低于6米/秒的资源区不具备经济开发价值。但由于风轮直径的加大、翼型效率的提升、控制策略的智能化、超高塔筒的应用以及微观选址的精细化等,提高了机组的利用效率,使低风速资源也具备了经济开发价值。目前,年平均风速5米/秒的风电场,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也可以达到2000小时左右。据国家气象局评估,中东南部风速在5米/秒以上达到经济开发价值的风能资源有10亿千瓦,足可以满足未来的开发需求。

分散式风电目前仍有多重屏障待破

分散式风电发展前景虽然值得期待,但是业内人士也看到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丹麦风能咨询机构MAKE亚太区域市场分析师李小杨看来,中东部及南部地区大部分省市的风资源条件非常有限,施工难度大且造价高。在目前电价相对较高且没有限电的情况下,项目收益率勉强维持在6%~8%左右。但随着电价进一步下降以及已经逐步出现的弃风限电征兆,部分省市的内部项目收益率甚至会跌破4%,盈利情况欠佳。

另外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低风速开发地区地形条件复杂,大大增加了项目建设的不确定性。风能资源分布也不均衡,对大规模开发造成了影响。另外,我国南方地区气象灾害多,存在覆冰、雷击等灾害,这些问题无疑增加了开发的难度,同时也给风电开发商和风电机组制造商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

尽管仍有一些难题需要攻克,但可 喜的是发展分散式风电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并得到了国家层面明确支持。

“风电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需要走出一条新的发展模式,在新能源当中率先摆脱社会补贴。”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7北京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明确指出,欧洲风电的发展最早是以分散式为主,但是中国走了一条以集中式风电为主率先发展的道路,现在是加快分散式风电发展的时候了。

“分散式风电在中国发展比较难,首先是土地条件的制约,其次是在接入电网方面面临的困难,再有就是我们还不习惯如何来对分散式可再生能源进行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所以,在分散式风电发展方面最近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完善有关政策和服务,使分散式风电获得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梁志鹏如是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