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利好政策出台 将有效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日期:2017-11-17    来源:中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1/17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弃水弃风弃光 电力行业 限电 电力行业

  报告摘要
 
  一、事件概述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组织制定了《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方案总体目标提出,2017 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受限严重地区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实现明显缓解,确保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和限电比例逐年下降,到2020 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二、分析与判断
 
  政策力度超预期,且具有较强可执行性
 
  我们认为本次方案力度较强,不仅对今年作出限电改善指导,同时提出未来三年解决限电问题,具有明确时间表,同时具有明确各级政府能源管理部门、电网企业、可再生能源开发企业各自主体分工,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共同推动新能源限电问题解决。
 
  具体来看,强化监管,完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监测评价制度;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推进可再生能源电力参与市场化交易;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输送水平;同时多渠道拓展可再生能源电力本地消纳。
 
  2017 年限电已经明显改善,政策将继续推动限电问题解决
 
  2017 年限电已经明显有较大幅度改善,今年能源局目标能够较好完成,具体为甘肃、新疆弃风率降至30%左右,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弃风率降至20%左右。
 
  甘肃、新疆弃光率降至20%左右,陕西、青海弃光率力争控制在10%以内。
 
  我们认为随着相关方案落地,未来限电地区尤其是西北地区将迎来弃风弃光率大幅降低,接下来还会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多政策多维度解决困扰新能源行业近5 年的问题。
 
  看好存量电站运营商
 
  看好存量电站运营商,尤其是集中电站处于西北地区有望迎来业绩大幅改善,相关可再生能源电站成本是相对固定的,弃风弃光改善将直接大幅增加电站运营商利润,对于1GW 电站将至少增厚1-2 亿净利润。

  三、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存量电站运营商,建议重点关注金风科技(风电设备、运营龙头),天顺风能(新疆地区风电),太阳能(A 股央企太阳能运营平台),京运通(GW级光伏电站)。
 
  四、风险提示
 
  弃风弃光率降低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