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受压取消中企水电项目后 尼泊尔立刻与中方签署新协议

日期:2017-11-17    来源:尼泊尔旅行  作者:叶凉

国际电力网

2017
11/17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项目 一带一路

  尼泊尔是南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最积极的国家之一。从长远来看,“一带一路”是中国从区域中心大国迈向全球影响力大国的必由之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会有越来越多的周边国家从中获益,也会给包括印度在内的所有南亚国家带来正面影响。
 
 
  协议签署现场
 
  11月16日,尼泊尔电力管理局(NEA)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CTGC)周四签署了建设750兆瓦西色悌河水电项目的合资协议。该协议是在泊尔电力管理局位于首都加德满都的中心办公室签署的。
 
  这是在11月13日晚尼泊尔官员宣布“尼泊尔撤销前政府与中国企业签署的水电站建设协议”后的一个重大反转。
 
  今年6月,尼泊尔前政府与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签约价值25亿美元项目,建造1200兆瓦水电站,以应对该国电力短缺的燃眉之急。但在11月13日,尼泊尔新任副总理兼能源部长卡马尔˙塔帕发推文说,这一协议被“非法而随意地”签署,根据议会专门委员会的指示,内阁撤销了这项协议。
 
  尼泊尔当地媒体称,这一决定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巨大争议,因为其将引发外国投资者对尼泊尔政府政策稳定性的严重质疑,并向欲投资尼泊尔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潜在投资者发出了负面信息。背后或是印度向现任政府施加了压力。

 
  早前,尼泊尔网站推荐葛洲坝承建项目
 
  2017年1月16日,尼泊尔电力管理局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签署了西色悌河水电项目建设初步合作协议。10个月后,三峡集团团队抵达加德满都正式签署协议。
 
  尼泊尔能源部将西色悌河项目称为“国家的战略项目之一”,将极大的补充尼泊尔全国的电力需求。据悉,在此项目成立的合资公司中,中方将占有75%股份,余下股份由能源部持有。
 
  在这75%的股权中,中方将分配10%给居住在项目现场的当地居民,同时也有权在尼泊尔面向公众流通股票。但根据合资协议,它必须至少保留51%的股份。
 
  尼泊尔能源部门人士表示,尼泊尔的水电站项目多由中国方面建设完成,一直以来双方保持着长期、友好、互惠的合作,虽然中有波折,但未来会有更多的中资企业参与到尼泊尔的国家建设中来。
 
 
  尼泊尔是全球人均水电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尼泊尔是南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最积极的国家之一。从长远来看,“一带一路”是中国从区域中心大国迈向全球影响力大国的必由之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会有越来越多的周边国家从中获益,也会给包括印度在内的所有南亚国家带来正面影响。
 
  这种大趋势是无法阻挡,不以某个事件或某些意志为转移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