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入英设计审查正式进入第二阶段

日期:2017-11-1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7
11/17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英国 中广核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英国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及其当地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EDF)发布声明称,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当天发布联合声明,宣告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一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二阶段。

GDA被称为世界上最为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这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也是华龙一号走向世界的关键性一步。在第二阶段,英国监管当局将主要针对华龙一号的安全声明,从安全(Safety)、环境(Environment)及安保(Security)等角度进行技术审查,预计耗时12个月左右。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在英国使用新核电技术建设核电站之前,要进行英国通用审计审查。这一审查主要针对新建核反应堆设计通用安全性和环境影响进行评估,这两个领域分别由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负责,审查活动独立于政府。

“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也是中国核电出口的重要选择。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EDF、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有关协议中的英国核电项目包括欣克利角C(HPC)、赛兹韦尔C(SZC)、布拉德韦尔B(BRB)三大项目。根据上述协议,华龙一号将在通过GDA后,在布拉德韦尔B项目进行建设。

由EDF、中广核共同投资建设的HPC项目,是英国近20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上图为项目建设现场。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供图

英国时间2017年1月19日,ONR和EA确认正式开始中广核提交的华龙一号GDA第一阶段工作。自正式启动以来,历经近10个月的准备,中广核与EDF共同组建的华龙一号通用审查合资公司——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正式运作、项目团队组建、第二阶段审查所需提交的初步安全报告报告(PSR)、华龙一号GDA网站建设及投运等多方面的准备工作均已完成,获得了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和英国环境署的认可,至此GDA审查正式进入第二阶段。

根据中广核制订的项目进度计划,华龙一号GDA审查分为四个阶段,历时共60个月。其中,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计划10个月完成准备,目前已按期完成;第二阶段计划用12个月完成初步安全报告(PSR)的审评;第三阶段计划用13个月的时间完成对建造前安全报告(PCSR)、建造前环境报告(PCER)以及核安保总体方案(CSA)三个综合性报告的审查;第四阶段计划用25个月的时间,将就英国核安全监管当局关注和反馈的重点问题,逐一讨论,并提供足够的技术证据来证明华龙一号的设计满足英国核安全监管要求,对需要技术修改的地方进行技术改进。

另据了解,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厂址适应性评价及可研工作将陆续展开。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华龙一号在英国开工建设,将是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举措。中广核将牢记使命,举全集团之力,推动华龙一号GDA顺利完成并在英国开工建设,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