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山东三建西山煤电古交项目“师带徒”有声有色

日期:2017-11-16    来源:山东三建  作者:朱玉池

国际电力网

2017
11/16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山煤电 古交项目 山东三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的传统古训犹在耳畔,新时代电力建设领域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迫在眉睫,然而新员工要想尽快融入职场往往并非易事,在象牙塔通往职场的道路上,单凭自己的摸索有时效果并不显著,但是西山煤电古交项目部的新员工们却在优秀导师们的“传、帮、带”下,不断磨砺心智、提升技能,轻而易举地跨越了这道难关。
 
  为了充分培养提高新员工的知识储备与专业素养,西山煤电古交项目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导师带徒”活动,结合新员工专业特长,为其配备了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作“师傅”,一对一配对,导师倾囊相授,新员工虚心学习,有效促进了新员工的技能提升和岗位成才。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新员工来到项目部已将近三个月,在这三个月中,“导师带徒”效果显著,导师们如同满携希望的春雨,伴随着春风在夜里悄悄地落下,悄然无声地滋润着正在成长的新员工们。来自汽机专业的新员工王鑫,导师是刚入职三年就已独当一面的汽机专业技术员张帅,这是项目部考虑到新员工的特殊性,选择了部分入职两三年但表现突出的青年职工担当导师重任,少了年纪的代沟,“同龄人”之间的交流让新进职工与导师呈现出“上班是师徒,下班是朋友”的融洽氛围,学习兴趣一路高涨,年纪相仿,爱好相当,交流自然格外顺畅。王鑫说:“我的导师张帅教给我的不仅仅是基本的业务技能,还有作为同龄人的他身上体现出的责任心与意志力,深深打动了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理论为基实践先行,项目部结合新员工自身特点,将理论培训与躬身实践两手抓、同时抓,鼓励新员工在书本上学,实践中学,师傅身边学,努力将新员工培养成为有用人才。项目部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对新员工的理论知识进行查缺补漏,要求新员工以诚心、细心、精心、耐心的学习态度,勤学、勤问、勤看、勤听的学习方法继续学习,同时培养新员工的独立思考能力,激发新员工的创新潜力。
 
  另一方面,项目部将实践作为检验新员工理论知识的试金石,将实践作为提高新员工技术能力的必由之路。为提高新员工的实践能力,刚来到项目部,新员工们就在导师的带领下深入到现场一线,爬到几十米高的锅炉平台;走进复杂精密的电子配电间;仰视矗立高耸的80吨塔吊,一切既熟悉又陌生,“都在课本上见过,却没有亲眼见过,亲手摸操作过,感觉还有好多要学习”,新员工小李如是说。项目部通过建立新员工工作实践和实操评比等制度,将新员工的实践培养长效化、机制化,有效地提高了新员工的工作实践能力。
 
  应效游杨当结草,谆谆教诲报三生
 
  项目部“导师带徒”效果显著,一支朝气蓬勃、精神十足的青年新员工队伍已初见雏形。与此同时,项目部也高度重视新员工的综合素质建设与感恩教育。
 
  为提高新员工综合素质,项目部结合工程建设实际,定期组织开展“新员工交流座谈会”,让新员工自由交流,谈生活谈理想,提升自我表达能力。为强健职工体魄,丰富新员工的业余生活,项目部定期组织了开展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丰富多彩的体育竞技运动,引领员工身心素质进一步提高,从而增强新员工的归属感和创造力。
 
  在要求导师倾囊相助“育”人才的同时,项目部还重视新员工的感恩教育,师徒之情浓于水,要求新员工怀着感恩的心去工作、去成长。一方面,项目部结合企业文化,通过开展“感恩思进”活动等引导新员工形成感恩的思想,学会感恩,学会做事;另一方面,项目部还开展导师徒弟“身份互换”活动,徒弟当一天导师,身份角色的互换让新员工亲身体会到了作为导师的辛苦不易,培养了新员工的感恩情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