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烧煤比烧天然气还环保?涿州这座全新热电厂做到了

日期:2017-11-15    来源:京呈  作者:潘福达

国际电力网

2017
11/15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电联产 热电厂 燃气电厂

  15日起,北京正式开始供暖,房山一些居民已经体会到了暖意萦绕,却不一定都知道这温暖源于河北涿州。
 
  今年刚建成的京能涿州热电厂上周六(11月11日)正式投产运营,在这个取暖季,热电厂源源不断地生产绿色的电和热,不仅将陪伴房山和涿州两地人度过寒冬,还能直接替代京冀两地高能耗、高污染的燃煤小锅炉488台,助力京津冀地区多一些蓝天白云。
 
 
  夜幕下的京能涿州热电厂灯火通明,紧张生产,为北京和河北两地的供电和供暖提供保障。
 
 
  燃煤热电厂也能是“绿色名片”,排放指标还要优于燃气电厂标准,这可不是天方夜谭。这片厂区内,处处藏着“绿色密码”,随时都在上演着“环保戏法”。
 
 
  在翻车机室,满载3000多吨煤块的50节火车厢正在卸货。“嘀、嘀、嘀,轰!”车厢缓缓驶入翻车机,紧紧地“吸”在了巨型的翻车机内,随即被反转了个底儿朝天,乌黑发亮的煤块蹦跶着,洒落在位于地下的传送带上。
 
 
  翻车机室全封闭、干雾抑尘装置对煤喷水降尘、运煤流程全地下……这一切都为了减少扬尘带来的空气污染。抬头望去,室内空气中并未看到煤粉飞扬。
 
  在涿州热电厂,为了防止粉尘外溢,卸下来的煤被关进了“屋子”里。
 
 
  在这个跨度有140米的全封闭储煤仓内,煤堆成了小山,斗轮机伸着修长的胳膊,把传送带上的煤轻轻放在煤山上。一旦有扬尘,水雾降尘装置又派上了用场,来一场“淋浴”给煤仓“败火”。

  和燃气相比,煤在燃烧的过程中产生的烟尘颗粒和二氧化硫较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燃煤电厂污染较重的原因之一。“但在涿州热电,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等排放物不仅实现超低排放,而且还将变废为宝。”
 
 
  位于燃煤锅炉旁的脱硝装置用于对燃煤产生的氮氧化物进行处理,通过化学反应将污染物转化为大气中常见的氮气和水,氮氧化物排放量甚至低于燃气电厂水平。
 
 
  对于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涿州热电厂采用石灰石进行脱硫处理,将二氧化硫封存在固态的石膏内,成为建筑材料。
 

 
 
  理化实验室内,实验人员对脱硫处理生成的石膏纯度进行检测。
 
 
  燃煤产生的污染物中,粉尘、气溶胶是PM2.5污染的主要成分,袋复合式除尘器加上湿式电除尘器专门用于去除这些污染因子,工人定期爬到几十米的高塔上对设备进行监测。
 
  听上去不可思议,事实确实如此——烟气想要“洗白”,必须经过脱硝、除尘和脱硫的多重处理。氮氧化物将变成洁净的氮气和水,二氧化硫在石灰浆的“魔法”下可变成石膏产品,粉尘将被电吸附后留在袋子里成为建材的绝佳原料。


 
  经过脱硝、脱硫、除尘等处理后,排放的气体在进入烟囱前会经过环保设备的实时监测,检测数据直接传送到国家和地方环保部门,实现了环保实时监督。灰硫专业主管刘振生介绍,涿州热电粉尘排放比燃气电厂的排放标准还要低,已经是近零排放了。
 

 
  在水预处理化学车间,蓝色和绿色的巨大瓶罐和管道密布,这里仿佛一个巨大的神秘宫殿。电厂“喝”进的城市中水在这里经过多重设备过滤,达到纯净水的标准后才能供给锅炉。
 
  “全厂废水零排放,是国内北方地区第一个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燃煤热电联产项目。”辅控化学运行主值班员王亮介绍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全部汇集到脱硫系统,脱硫废水通过盐硝分离、膜浓缩等工序后,结晶蒸发,生产出的蒸馏水进行回用,产生的精制工业盐是氯碱行业的原材料。
 
 
  脱硫系统废水经过机械加速澄清、膜渗透、蒸发结晶等环节处理,达标重新投入生产,实现节水和减排的双突破。
 
  资源综合再利用,循环经济在这里“转”了起来,其脱硫废水循环利用每年可减少10.7万吨的脱硫废水的排放。
 
 
  在刚庆祝完正式投产运行的中控室内,天花板上的蓝天白云装饰传达出了热电厂职工保卫蓝天的使命感。
 
 
  夜幕降临,星星点点,散落天幕。“希望电厂能帮助涿州和房山有更多蓝天,这儿每天都能看见星星。”一名值班工人仰望星空,星星似乎也在闪烁回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