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电力行业“十三五”碳减排目标实现难度较大

日期:2017-11-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1/15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碳排放 发电集团

    电力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我国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峰并尽早达峰的必然选择。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明确规定“大型发电集团单位供电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550克二氧化碳/千瓦时以内”(以下简称“550目标”)。12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求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煤每千瓦时;现役燃煤发电机组经改造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标煤每千瓦时,燃煤机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到865克/千瓦时左右。

2020年电力行业碳减排前景测算

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供的数据可知,2015年,我国火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为315克/千瓦时,燃煤机组为318克/千瓦时,按照燃煤和燃气机组的发电比例计算,则燃气机组的供电煤耗为247克/千瓦时。进一步按照相应的折算系数推算得出我国燃煤机组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在890克/千瓦时左右,燃气机组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在390克/千瓦时左右。将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碳排放强度取0,按照各品种发电量占比计算,则2015年我国发电设备的平均供电煤耗为226克/千瓦时,相应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为615克/千瓦时左右。

电源结构优化是“十三五”期间降低电力行业供电煤耗的主要途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规划中均对清洁能源发展规模有所论述,笔者按照《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供的基础数据为准进行测算,其中全社会用电量取7万亿千瓦时,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为31%,则火电发电量占比为69%(其中燃煤机组发电量占比65.1%,燃气机组发电量占比为4.9%),按照305克标煤每千瓦时的燃煤机组平均供电煤耗测算(取《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新建燃煤发电机组供电煤耗和改造后的现役燃煤发电机组供电煤耗这两者的平均水平),则2020年我国发电设备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至575克/千瓦时。如果要达到“550目标”,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需要至少达到35%以上,或者在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不变的情况下,燃煤机组规模进一步减少,燃气机组发电量的占比需要达到10%左右。

2020年重点电力企业碳减排前景测算

从2015年、2016年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和国家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披露的数据看,除国家电投和华电以外,华能、大唐、国电的火电装机占比和发电量占比均超过电力行业平均水平,到2020年,华能、大唐、国电三户企业火电发电量占比很难降至65%,完成“550目标”的难度较大,受限于煤电装机占比更高,神华集团等企业完成“550目标”的困难更大,国家电投、华电完成“550目标”的困难则相对较小。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认为“550目标”的减排要求及约束不应“一刀切”,需充分考虑电力行业中不同电力企业的装机结构差异,目前除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较大的企业以外,多数的电力企业,尤其是煤电装机占比较高的电力企业在2020年完成“550目标”的压力较大。同时,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是电力行业技术创新的主方向,电力行业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不断优化电源结构,稳步增加清洁能源发电比重,淘汰火电落后产能,主动研发推广以碳捕捉及封存为代表的相关技术,努力向2020年的“550目标”靠拢。

(作者系国网能源研究院研究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